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他们24小时疾驰在“路上”与病毒展开一场生命赛跑

2020-02-18 13: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虽然不太起眼,但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传输纽带。”奉贤区急救中心书记陈敏笑着说。急救车就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扮演着这样的一个角色。无论是从隔离点到医院,还是从医院到医院,急救车承担起了全区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和疑似病人的重要转运任务。

164700603

蓝灯闪烁319次,他们24小时疾驰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鲍筱兰 通讯员吴口天 “虽然不太起眼,但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传输纽带。”奉贤区急救中心书记陈敏笑着说。急救车就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扮演着这样的一个角色。无论是从隔离点到医院,还是从医院到医院,急救车承担起了全区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和疑似病人的重要转运任务。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奉贤区医疗急救中心就有一支队伍,他们身处一线,24小时疾驰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沿,与病毒展开一场生命赛跑,诠释着初心和使命。队伍共4组人,每组一名急救医生一名急救驾驶员,但非常有意思的是,8名急救医生全是90后,8名驾驶员中大多是70后。就这样特别的组合,构成了一支满怀激情,充满战斗力的特殊队伍。

随时“战时”状态

“泰日分站,有任务。”每天一通电话打来,转运小组便立即进入到“战时”状态。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全副武装完毕后,急救转运小组就出发了。

韩世忠是团队90后里的“大哥”了,工作至今已跨入第四个年头,在大家眼里,他是个温柔、做事认真的90后。当奔赴一线的征集令刚刚下达,急救中心200多号人就一下子炸开了锅。韩世忠也在内。此时他一扫以往的斯文劲,甚至有些激动的报上名。当初面试时,考官提问:“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你去执行一个有生命危险的任务,你会怎么做?”“保证完成任务!”当时的他面庞青涩,目光坚定。四年后,他履行了自己最初的承诺。退掉了花半个月才抢到的火车票,义无反顾报名疫情转运先锋队。

1744152313

每天一通电话打来,转运小组便立即进入到“战时”状态。

转运梯队于1月22日正式集结完毕,却不想当天下午4点,韩世忠的“第一单”就来了。需要从区中心医院转运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患者至金山临床公共卫生中心进行隔离治疗,这也是区内首例确诊病例。当时他刚下夜班,打算接妻子回家,任务来得突然,他是毫不犹豫就掉头回了单位。“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这个大男孩的脸上又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但当他看到患者是一名大学生的时候,心中的忐忑便早已消失不见。

“女孩子情绪很激动。”他回忆当时,他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安抚患者的情绪。或许是被韩世忠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安慰所打动。患者在下车之后,轻轻对他挥了挥手,深深触动了他。

24小时“在路上”

相比韩世忠在团队里的“老练”,95后的高骏算是急救转运小组里的幺儿了。刚来到一线2年的他,看起来虽然有些瘦弱,但笑起来很阳光。“我小时候就是体弱多病,所以对医生这个职业格外向往。”他笑着说。当时报名的时候,高骏连报了两次,生怕自己不被选上。“既然当了医生,我就想去一线,我觉得我能行。”男孩眼中闪着坚定地光芒,热血劲头不比任何人少。

2121152852

最多的一天,他们跑了28车。

随着企业复工,外来返沪人员不断增多,工作量也逐渐增大。最多的一天,他们跑了28车,正巧轮到高骏值班。由于需要反反复复的清洗消毒,每出一次车,就需要耗时至少2小时。一组一天出车6次,回来已是深夜,热饭更是“肖想”。拿高骏的玩笑话就是,“一天24小时,除了在车子上,就是在穿脱防护服和消毒里度过。想上厕所?憋着!”可这大男孩的脸上却丝毫不见疲惫,更多的反而是满腔的豪情壮志…一说起家里人,高骏便自豪的告诉记者,家里人都很支持他,听到他要去一线,“都说我很牛。”

无声的对白与感谢

一辆急救车必然是少不了急救医生和急救驾驶员。狭小的空间、密闭的车厢、危重的病情、近距离的接触,对每一名急救车驾驶员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团队里的急救驾驶员张激,有着与年轻医生不一样的经历。十二年前,当时正值青年的他,就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了汶川大地震的志愿急救行列。这场经历,让他感触很大。所以这次疫情的到来,他没有丝毫犹豫,依然报名参加。一天下来,整个人都要在闷热厚重的防护服里泡上十几个小时。“但这些都不算什么。”他笑了笑。说起前几天遇到的一件事。

456839447

要将孩子转运到市区医院,孩子的母亲也一路跟随着。

那是他值班的时候遇到的第一车确诊病例,是一个小女孩,当时要将孩子转运到市区医院,孩子的母亲也一路跟随着。母亲满脸愁容,几人在车内也是相顾无言。抵达目标医院后,因为要办理各种手续,孩子的母亲在医院待了许久。考虑到母亲是确诊病例的第一接触人,必须还得坐着急救车返回家中自我隔离。张激就和搭档一起,等了很久。回到奉贤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将家属送到家后,原本已经走进小区门口的母亲又折返了回来,朝着他们的急救车深深地鞠了个躬。张激从后视镜正好捕捉到了这一幕,心中不禁一暖,“他们的理解与感谢,才是我们在一线不断付出的动力。”

截止至今天早上,转运队共出车319车次,圆满完成每一次转运任务,为全区抗击疫情筑牢第一道坚实的防线。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