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区发改委推出稳投资创新方案

2020-06-23 18:41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一场疫情,打乱了奉贤全区项目推进的节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如何在后疫情时期,科学合理地抓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挂牌督战、提前策划一公里、全程跟踪项目落实、探索审批下放……

微信图片_20200623161900

中国发展网讯 一场疫情,打乱了上海奉贤全区项目推进的节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如何在后疫情时期,科学合理地抓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挂牌督战、提前策划一公里、全程跟踪项目落实、探索审批下放……作为全区投资的“把关人”,奉贤区发改委几个月来不断拿出创新“方案”,改革成效初显:截止5月底,全区共完成投资67.32亿元,实现投资完成率39.81%,比去年同期仅仅低1.74个百分点。

用水问题是百姓的急难愁,因疫情耽误,加上管辖权限原因,续建项目“2019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进展缓慢。走访得知后,奉贤区发改委主动指导建设方调整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流程,并争取到专项债券5000万元,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4月起,奉贤区发改委副主任沈辉与财政金融综合协调科组成5人小组,一一走访近20家单位,摒弃以前听报告形式,走访组直接座谈,一个个项目过,“这个项目为什么开不了工,卡在哪?”“开工了却遭遇原材料断裂怎么办?”……

通过一个月走访,奉贤区发改委紧盯349个正式项目,大家头脑风暴后,对项目进行“红黄绿”标记,正常推进项目的标绿色,进度稍有滞后但预计二季度可抢回进度的标黄色,进度滞后较多预计下半年抢回进度的标红色。由此,分出225项绿色、21项黄色、27项红色。

微信图片_20200623162100

接着,大家按颜色制定统计表,例如在红标项目统计表中,每个项目的总投资、开完工日期、责任领导、建设单位、实施主体、滞后原因等情况一目了然。针对红黄标项目,5位组员实行“一项目一方案”,纠出痛点、堵点,拿出管用的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2-3个月时间追回来。”财政金融综合协调科科长谢小龙说,我们下半年还将安排工作组入驻相关单位进行实地督查。

通过实行分进度标记,投资项目强势反弹,1-5月投资率紧追去年同期。

全周期保驾护航

4月13日,奉浦东桥前期工程报送当天即完成批复,而原先此类审批一般需要2周时间。这次速战速决,得益于奉贤区发改委的“提前策划一公里”。

该项目属于重大项目,立项批复应提交动拆迁评估报告、规划土地等多项材料。为节约时间,投资科副科长余竹生从年初起,就对建设单位进行“云”指导,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前置性文件反复确认,因此项目报批水到渠成。

金汇镇新强村总部经济启动区建设项目,也因前期准备充分和专人指导,4月13日完成项目可研批复,项目及时开工,并形成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容缺受理,是项目得以提速的原因之一。在工程进行建设方案审批、土地手续办理的同时,投资科同步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受理。

“这为项目审批至少节约10个工作日。”金汇镇规划科科员诸君靖介绍,区发改委会对项目开完工进行跟踪,我们每月汇报进度,有困难他们也会帮忙解决。

不仅如此,奉贤区发改委还倡导“一条龙”式服务,全程跟踪项目落实,从前期介入、项目审批到项目推进,安排专人指导帮办,至少为企业节省1/3的办理手续时间。

新项目摸索中“上马”

策划设计一批、招商储备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今年4月20日,作为推动奉贤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内容,“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应运而生。

新项目“上马”,没有经验可复制的情况下,如何推进?50多岁的谢小龙,是发改委最年长的科长,他开始不断“补课”,哪些项目可实现有效投资要纳入,哪些项目要剔除。

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设计出A、B表,A表主要为开工建设一批,即项目建设能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量的项目,通常为在建和新开工项目, 其余项目均列为B表。

微信图片_20200623162058

在发改委的反复比对、梳理下,他们把A表形成战役图,每月予以统计公示,助推项目落地和有效投资的形成。1-5月,119个A表项目共完成投资27.6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0.05%。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四个一批”成了全区项目投资的发力点,而这背后,与谢小龙们的付出分不开。“在发改委没有加班的概念,每一项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由一个人负责到底。”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瑾说,能够有这些突破,源于每一个科室人员的努力。一直以来,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作风建设成效落实到工作中,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队伍。

审批事项大胆下放

作为海湾旅游区的社区配套设施,海尚家生活驿站集便民咨询、康养理疗、创意课堂、文化展示、儿童乐园于一体,项目投资198.48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

能够如期完工,审批提速在其中帮了大忙。以往需要一个多月完成审批,该项目在上报发改委立项登记后,3个工作日就取得发改委审核意见,这主要得益于区发改委首创的政府性投资小型建设项目表式登记立项方式,这在全国也属首例。

去年底,奉贤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小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涉及100-200万元项目立项管理的补充规定,项目总投资估算在100万元及以上、200万元以下不需要办理规划和土地手续的简易小型项目,经镇、社区、区属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或“三重一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后,可以选择采用《奉贤区小型建设工程立项审核登记表》形式报区发改委立项。

也就是说,奉贤区发改委抓大放小,将这类小型项目的审批权下放到基层,对于不需要办理规划和土地审批手续的项目,在镇级单位作出告知承诺的前提下,可选择采用表式登记立项,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的同时,充分调动基层政府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按照以往审批流程,还要做项目建议书等等,一套流程走下来没有一个月完成不了。”海湾旅游区规划科曹丹介绍,审批下放后,我们把设计方案、项目概算、“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等材料通过网上管理平台提交后,很快就能取得发改委的批复。

项目提速了,但带给发改委的无疑是不小的风险,区发改委为此协调建管委等相关部门,把风险放到可控范围。同时,区发改委采用网上平台申报方式,方便镇级单位及时、快速完成项目表式登记立项。根据每个项目具体情况,提供前期立项事项咨询服务,优化项目方案,控制项目投资,为镇级单位政府资金合理使用提供全过程服务。

“作为我区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就是要不断探索创新制度,奉献更多属于奉贤的“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奉贤区发改委主任谭士军说。(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