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为百姓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奉贤发放“就业券” 稳住民生“基本盘”

2020-08-07 16:57 中国发展网

摘要: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奉贤区积极行动,在今年6月向本区大学应届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五类重点人群发放了“梦圆小康就业券”,为他们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中国发展网讯 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奉贤区积极行动,在今年6月向本区大学应届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五类重点人群发放了“梦圆小康就业券”,为他们就业开辟“绿色通道”。正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梦圆小康就业券”,是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的新型就业平台,力求实现“多一个就业就会多一份幸福”,真正让每个奉贤人都能乐业安居。

全面排摸细化方案 搭建“人岗”数据库

“梦圆小康就业券”是奉贤区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的方式,针对促进“沉默的少数”就业问题的新探索。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把落实就业券政策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按照政策规定,就业券的发放对象是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困难家庭、大学应届毕业生和退役士兵五类重点人群。企业在政策有效期内累计吸纳5名以上持券人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持券人占比超过企业总人数的5%的,颁发“促进就业社会责任感企业”奖牌。累计为5名以上持券人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

6月以来,作为首批试点镇之一的奉城镇开展了全面排摸,建立了“就业人员”和“招聘岗位”两个数据库,并以“两库”数据为基础,搭建人员岗位双选平台,组织开展双向对接,提高就业成功率。

南桥镇积极发挥村民委员会、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宣传、深入排摸、严格审查,提高就业券发放的精准性。西渡街道则通过“一个方案、一次研讨、一次座谈、一次排摸、一次面试”的“五个一”工作举措,开展个案帮扶,以点带面有序开展岗位推荐就业援助服务。政府一方面牵线搭桥介绍员工,一方面给企业一些补贴,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激励。”上海绩湖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家门口办招聘会 持券就业更笃定

仅过去一个月,奉贤全区就发出了1500多张就业券,而为了使就业券尽快“兑现”,帮助持券人早些找到工作,受疫情影响停滞许久的线下招聘活动也在近期全面重启,一场场“家门口”的招聘会在做好场所防控、人员保护和应急处置的基础上有序开展。

六月份刚毕业的小陈,前段时间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前台的岗位。可是仅上班一个月,企业就倒闭了。“听说我有就业券,招聘人员就详细问了我的情况,并且留下简历,说等下一步通知。”尽管已是汗流浃背,但小陈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不少企业表示,在同等条件下,他们会优先考虑有就业券的求职者,因为录用有黄色就业券的人,企业可以获得一年1万元的补贴,而录用有红色的,则可以获得1.5万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镇已经举办了8场现场招聘会,参与单位达219家,提供岗位843个,招聘2389人。

兜底帮扶双管齐下 就业服务优化升级

截至7月21日,全区已经发放就业券2643张,实现就业893人。

区人社局与各街镇就业服务部门全程对接、跟踪服务,对重点人群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其中,对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积极采取推荐市场化就业、政策补贴、社区四保岗位安置,做好托底保障;对大学应届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进一步拓宽渠道,帮助他们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俞 琳)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