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且看奉贤这些街镇如何治理城市顽疾

2020-08-14 10:37 上海奉贤

摘要:“不规范停车”,是奉贤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的一大顽疾。

捕获

“不规范停车”,是奉贤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的一大顽疾。但最近,记者走访奉贤柘林镇、金海街道发现,以开展“决胜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八大行动”为抓手,重点聚焦集贸市场周边乱停车、居民区外道路车辆乱停放等问题,通过条块各联动共管共治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增供泊位数量、提升治理效能,有效缓解了这一创建“痛点”。

地点:集贸市场

效果:既规范停车又方便买菜

柘林镇龙豆市场,以前什么样子,附近居民瞿英心里最清楚,“门口的新沪南路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停,把原本不宽敞的道路市场堵的水泄不通。”这样的情况持续好几年,居民投诉,以违停、车辆碰擦、交通拥堵等交通秩序类为主的警情频频发生。

根据前期调研发现,沪新南路地处柘林镇老城区中心路段,南至乐康路、北至新柘中路,短短120多米的路上不仅设有集贸市场、电信、移动、邮政营业厅以及4个小区出入通道,乱停车等违法行为多,是常态。

今年4月,在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柘林镇、市公安局奉贤分局积极联动,在充分商议后,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方案:结合集贸市场改造,将原本双向通行的沪新南路路段,实施机动车辆单向交通通行管理措施,划线开辟非机动车停放点,并将路段整体路面进行沥青铺面。与此同时,属地政府各职能部门和辖区派出所还主动跨前、出勤出力、形成合力,加大对该区域开展交通疏导力度,引导群众绕道而行。

如今,沪新南路升级改造工程就已经结束,全面修复后的路面焕然新生,整个路面黝黑平整,道路宽敞畅通,停车位划线清晰明了,周围居民满口称赞。“现在的环境真的老好的,路面不仅更干净,非机动车也不会随意停放了,极大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瞿英说。

此外,在柘林镇琪茂集贸市场的买菜高峰时间段,该市场附近的新林公路上也长期存在乱停车的现象。一方面,属地政府和辖区派出通过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安排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等方式,大幅改善这一现象;另一方面,属地政府还积极与区税务局协商,在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将原新寺税务所(新林路2280号)的内部场地进行改造,划设停车位,作为百姓夏季买菜的临时停车点(开放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每天上午6:30—9:00,下午16:00—18:00)。用疏堵结合的方式,缓解“停车难”带来的“买菜难”。

地点:居民区

效果:共管共治让居民舒畅到家

“每次回家,眼看小区门口就在不远处,可就是开不进去。”这是前阵子,不少家住金海街道金水和璟园的居民们普遍抱怨的一件事。

原来,该居民区门前的博丰路是一条“断头路”,还不具备交通通行能力。因此,不少居民为节省停车费,将私家车直接停放在小区门口这条仅长约1公里的路上。居委干部胡建华告诉记者,最高峰的时候,这条路上会出现“5列队形”,“把道路停的满满当当。”

为了化解矛盾,在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金海街道、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金海派出所形成“共管共治共同体,”一方面,金海街道、金水和璟园南北区小区居委筹备组、物业等工作人员上门告知业主收费标准的合理性,争取业主的认同。

另一方面,社区民警积极参与,预先向居民告知博丰路车辆停放属违法停车,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违停车辆予以处罚。此外,民警还通过平台查询找到车主,对车主进行电话告知。

经过两周的告知期后,大部分车主能将车辆开走,但仍有部分车主未进行挪车。针对这样的情况,金海派出所与交警支队加强联勤联动,借助“交通大整治”行动,对博丰路违停车辆开展集中整治,并在该路段安装违法停车抓拍探头,加强日常管控。

如今,博丰路面貌焕然一新,原本的拥堵与狼藉一扫而空,获得了居民的肯定。

记者短评:城区停车乱象,看似小问题,实则事关多方,需要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同时,更要加强执法力度,依法依归对违章乱停者给予有力的处罚。当然,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各条街道的实际情况对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挖掘一切可利用的停车资源,让市民有车位可停。相信通过这样疏堵结合,两手一起抓,司机停车会更加便利,没必要也不敢乱停车,相信能收到更好的治本效果。(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且看这些街镇如何治理城市顽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