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组建“生力军” 打出“特色牌”

——奉贤庄行镇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2020-08-19 10:36 奉贤报

摘要:今年以来,奉贤庄行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阵地建设、团队培育、项目创新等方面不断创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奉贤庄行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阵地建设、团队培育、项目创新等方面不断创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员带头志愿先行

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力军”

东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庄行镇首批建立的站点之一,每个月,这里都会定期举办志愿者活动日,本月的主题是党员集体政治生日,老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穿着定制的T恤拍摄党员照片,并观看红色电影,回忆峥嵘岁月。

71岁的陆良才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此外他还拥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东风村的一位“红小二”。有一回看到一户人家在河边绿化带里见缝插针种起了蔬菜,老陆立刻亮出了自己“红小二”的身份,赶紧上前阻止,并告知他们文明城区创建、“美丽约定”的相关要求。老陆说,“红小二”的身份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在日常小事中体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价值,当好党的政策宣传的“传声筒”。

除了“红小二”志愿者服务队外,东风村还建立起了“老娘舅”“四叶草”“帮帮团”“芳华里”“布一家”等一批志愿者队伍,服务内容涵盖了“平安家园、美丽家园、文化家园、红色家园”等项目,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一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庄行镇各村居层面完成组建20支村(居)级志愿服务支队,组建“N”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构建起“1+25+N”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由15000多名志愿者骨干汇聚成“常在身边”的志愿服务力量。

深挖地域优势

打好庄行魅力“特色牌”

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过程中,庄行镇紧紧把握“创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魂”这一核心,结合庄行地域特色,推出六大特色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贤话庄行·文明大讲堂”,围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普法宣传、科普宣传、技术知识五方面内容,打造固定课堂、实景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四大课堂,让百姓“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美丽庄行·文明实践日”,每月20号围绕一个活动主题,开展“1+N”全民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到哪里,让文明实践“走街串巷”拓展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新风庄行·文明小舢舨”,结合“庄行故事会”“美育修身”公益活动、文化配送下乡等,向群众提供、科技、卫生等各类服务。“助力庄行·文明智囊团”,充分用好镇级乡贤理事会和16个村乡贤联谊会资源,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贤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生态保护等工作中。“温暖庄行·文明帮帮团”,以互助式养老服务为核心理念,搭建社区老人互助服务平台,让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送餐、陪聊、送药等服务。“文化庄行·文明老街行”,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风尚老街活动,讲述老街时光里的故事,宣传非遗传统文化、“冷江雨巷”等。

通过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基地建设,全镇目前已有16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挂牌。整合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生活驿站、党建微家、睦邻点等现有阵地资源,建立18个实践基地,打造村居民身边受教育、话家常、乐生活的文明实践“暖客厅”。(廖添凤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组建“生力军” 打出“特色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