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抓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三园工程” 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世外桃源”

2020-09-01 15:35 奉贤报

摘要:奉贤作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以来,奉贤以“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三园工程”,推进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致力于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世外桃源”。

2018年李强书记考察奉贤时,就对奉贤寄予厚望:着眼大局、立足优势、突出重点,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奉贤作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以来,奉贤以“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三园工程”,推进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致力于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世外桃源”。

美丽家园:乡村风貌美如画

青瓦白墙、小桥流水、花团锦簇,江南水乡的风情令人流连忘返。每年4月桃花盛开的季节,总有无数游客来到吴房村,在“十里桃花”中漫步,在青翠草坪上放风筝,在鱼塘边享受垂钓乐趣……

这几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创建,无违章村居创建,水环境治理、“水天一色”工程,奉贤区的很多乡村都变得越来越美了。

在柘林镇迎龙村,家住南桥的老李,今年每周都要回村一趟。自从村里成立了公益服务社,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物业服务、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篱笆制扎等项目开展得井井有条,如今这里江南水乡风韵十足,老李觉得住在家里就像置身于乡村旅游景点中心,不亦乐乎。

而作为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网红打卡地”并不是吴房村发展的终点,吴房村依托“中国黄桃之乡”的优势,积极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集创意、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综合体。

上半年,全区扎实推进80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实施3386户农户村庄改造;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总体建设进度达到85%;加快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锁定2020年度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储备村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储备村13个。

绿色田园:丰富市民“菜篮子”

说到奉贤的农产品,黄桃、蜜梨等传统水果已名声远扬。今年以来,一批新鲜的果蔬也被引入奉贤这片沃土,市民有机会“足不出沪”就品尝到外省市、外国的名产水果。

2018年,在象山种植了12年特产水果“红美人”的潘新龙做了大胆尝试,花了近一年时间除酸增甜、养地修整,终于在陶宅村培育出了口感上佳的“红美人”,如今迎来丰产。在青村镇和中村,丰庄樱桃园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成功在奉贤培育出了优质的车厘子,将我国车厘子的栽培向南推进了350公里。

在奉贤,一年四季都有美味的时令水果上市,奉贤人民不仅可以在超市、电商平台上购买到好吃的水果,还能亲自到各大果园里采摘尝鲜。

同时,奉贤区鼓励多个合作社探索“种养结合”,让水稻同虾鱼等水产共生,水稻种植过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目前,全区共有30家种养结合示范基地,一条生态循环农业正在全区铺开。

今年上半年,奉贤区加快发展绿色现代农业,抓住“绿色、安全、生态、高效”这八个字,推进农田化肥、农药减量计划的实施,鼓励推广绿肥种植,全区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17.2%。

幸福乐园: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南桥镇六墩村将村里的旧房子翻新成大气的徽派建筑,租给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那些把宅基地流转出去的村民,每年能拿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以200平一户为例,一年约有8-10万流转租金。

以前,村民只能依靠种地获得收入,如今通过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农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把村子里闲置的宅基地和土地流转出去,村民每年都能多一份收益。”南桥镇沈陆村村书记徐丹萍说。原来,村子里的闲置宅基地“摇身一变”成了青瓦白墙的联排乡村人才公寓,专门租给入驻企业,作为企业的员工宿舍。以280平一户为例,将宅基地流转出去的村民一年约有3-4万流转租金。此外,村子还大力发展杜瓜产业,开发杜瓜根茎的药用、美容价值。村民把闲置土地流转到村集体,每年能拿到每亩1500元的租金;有意愿的村民还能参与种植杜瓜,每天能拿到200元工资,收入非常可观。

除了以村为单位盘活资源,村与国企之间也在探索致富之路。由100个经济薄弱村共建共育共享“百村”企业,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上半年,奉贤区加快“百村富民”二、三期项目遴选,精准帮扶困难农户,2020年一期项目产生收益约2322万元,部分资金用于建立区级生活困难农户帮扶专项资金。

作为奉贤区在全市探索的一条差异化乡村振兴之路,农艺公园的发展也蹄疾步稳,奉贤区以农艺公园为核心,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引入优质企业,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形成宜工、宜商、宜农、宜旅、宜教的总部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半年,农艺公园区域内共累计引进企业157家,税收达到1.09亿元。

奉贤正朝着“农民更富裕、农业更兴旺、农村更美丽”的方向前进,努力走出一条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道路。(张莉莉 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抓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三园工程” 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世外桃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