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瓦洪公路中段6公里为何不打通?人大代表为奉贤居民出行呼吁,承办部门答复了

2020-10-09 10:20 上观新闻

摘要:瓦洪公路的全线贯通,不仅关系着奉东区域居民的交通出行便捷,也关乎这个区域的未来发展。

国庆假日期间,上海近郊一些交通要道迎来大客流,车流如织,新奉公路就是一条。

新奉公路是奉城镇通往浦东新区的要道之一。距上海中心城区45公里的奉城镇,距浦东国际机场35公里、临港新城25公里。东西向有G1503高速公路、平庄公路、团青公路、川南奉公路、大叶公路等,南北向有新奉公路、瓦洪公路、奉干公路。其中,瓦洪公路和新奉公路是奉城镇通往浦东新区的重要南北交通走廊。

明明有两条要道,为何人们选新奉公路出行?“这是因为瓦洪公路中段6公里还没有打通。”上海市人大代表陈欢燕说。

在陈欢燕看来,瓦洪公路的全线贯通,不仅关系着奉东区域居民的交通出行便捷,也关乎这个区域的未来发展。日前,他提交的关于打通奉城镇瓦洪公路最后6公里路段的建议得到最新答复。

全线贯通是区域居民的共同呼声

瓦洪公路位于奉贤东部奉城区域,北起浦东区界,接申江南路直达浦东,南至随塘河路连接海湾森林公园,规划为省道,是奉贤区一条重要南北向交通干道。

“瓦洪公路的开通方便了奉贤东部地区居民的出行,特别是受奉城镇居民欢迎。” 陈欢燕说。

但有缺憾的是,瓦洪公路并没有全线贯通。通过地图可以查到,瓦洪公路南段(团青公路——随塘河路)约10公里按四快两慢规模,已于2010年分段陆续建成,接海湾森林公园也已通车;瓦洪公路北段(大叶公路-浦东区界)作为区区对接项目,已于2015年建成;但是瓦洪公路中段,也就是团青公路-大叶公路这一段目前尚未贯通。

“这样一来,奉贤东部地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就比较大了。”陈欢燕说,由于瓦洪公路中段没有贯通,导致奉贤东部地区南北向道路网缺失,奉贤东部地区居民,特别是奉城居民往来浦东新区只能通过新奉公路,而新奉公路又是通往头桥地区的主干道,造成新奉公路车流量激增,经常出现堵车现象,来往通勤时间较长,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

在陈欢燕看来,如果瓦洪公路中段打通,将更加方便奉贤东部地区居民往来头桥、浦东新区,对奉贤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进而助力奉城打造中心镇、构建奉贤区“南城北镇、一带两轴”的空间发展布局以及提升辐射四团镇和浦东新区的水平。

事实上,瓦洪公路全线贯通也是广大奉贤东部地区居民的共同呼声。记者了解到,区镇人大代表多次建议,但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见动静。“作为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奉城镇人大代表和我作了细致的沟通,这也是人大代表联动的一份建议。”陈欢燕说。

瓦洪公路中段涉及奉城镇洪东村、分水墩村、南宋村、北宋村和东新市村,如果设计为机动车双向四车道,道路红线40米,长度约6公里,这需要一定财政的支持。陈欢燕说,自贸区新片区方案公布之后,奉城和头桥人民欢欣鼓舞。如果能加快瓦洪公路中段建设,尽早为奉贤东部地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便捷,这将为加快奉贤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融入自贸区新片区服务。

力争纳入市“十四五”骨干路网建设计划加快推进

瓦洪公路的中段是否有必要打通?陈欢燕的这份建议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上海市省道网规划修编(2015-2030年)》,申江南路——瓦洪公路为上海市域范围内重要的南北向省道之一,连接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其中瓦洪公路位于奉贤区,全长约12公里,是奉贤东部地区重要的南北向干道。

“瓦洪公路的打通有利于完善省道干线公路网络,改善奉贤东部地区居民的出行条件,促进奉贤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适时推进该项目的实施是必要的。”市交通委表示,根据市区分工,瓦洪公路为区管省道,由区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建议奉贤区继续加大项目前期储备力度,深化项目工程方案。

市发改委也表示,推动瓦洪公路贯通有利于改善奉贤东部地区交通出行条件,提升区域内道路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建议区商市交通、规划等部门开展专项研究,结合地区路网,从交通量分析、环境影响、建设条件等方面,进一步研究稳定项目规划方案,推动项目前期工作。

而作为主办单位,奉贤区政府表示,近年来多次与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随着临港新片区的划定,瓦洪公路中段(团青公路——大叶公路)作为骨干路网沟通重要性日趋明显,目前本项目的方案已稳定,建设条件基本具备。“我们将加强与市相关部门及新片区对接,力争将本项目纳入市“十四五”骨干路网建设计划加快推进。”

“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奉贤做好行业服务和指导工作。下阶段,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研究相关资金补贴政策,争取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市交通委表示。(王海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瓦洪公路中段6公里为何不打通?人大代表为奉贤居民出行呼吁,承办部门答复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