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贯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2020-11-15 00: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论坛就《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并邀请 化妆品企业代表从监管、服务、流通、原材料、OEM、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11月14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贯高峰论坛作为2020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系列论坛之一,

11月14日,“新时代 新条例 新发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贯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奉贤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鲍筱兰 邱爱荃 倪珺上海报道 11月14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贯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奉贤举行。论坛就《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并邀请 化妆品企业代表从监管、服务、流通、原材料、OEM、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作为2020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系列论坛之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政策宣贯高峰论坛以“新时代 新条例 新发展”为主题,在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组建政府的宣贯平台,促进企业更好地理解认识新条例,形成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出席活动并致辞。

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出席活动并致辞。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化妆品产业蓬勃发展。化妆品是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的消费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体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安全性底线,化妆品监管也正阔步前行。

今年6月,国务院对外颁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代替《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施行30年来,在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条例》的出台,也将在满足产业发展和监管实践需要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化妆品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戚柳彬,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戚柳彬,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所长王钢力,以新《条例》背景下化妆品技术审评工作展望为主题发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所长王钢力,以新《条例》背景下化妆品技术审评工作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欧盟商会化妆品工作组主席马捷,以化妆品创新和监管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欧盟商会化妆品工作组主席马捷,以化妆品创新和监管为主题发表演讲。

新《条例》的出台,在深化简政放权、转变监管理念背景下,着力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过程管理,通过化妆品风险监管制度的体系化建构,推动化妆品监管手段推陈出新,促进化妆品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建立高效监管体系,规范监管行为的重要举措。新《条例》的制定,一是在立法理念上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二是在监管方式上更加精细,特别体现风险管理、精准管理和全程管理的理念;三是在法律责任上更加明确,同时加重了处罚力度。

政企面对面,顾名思义就是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保持良性互动和沟通。

政企面对面是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保持良性互动和沟通。

据了解,新《条例》把化妆品总体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申请进口特殊化妆品注册或者进行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的,应当同时提交产品在生产国(地区)已经上市销售的证明文件以及境外生产企业符合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证明资料;专为向中国出口生产、无法提交产品在生产国(地区)已经上市销售的证明文件的,应当提交面向中国消费者开展的相关研究和试验的资料。

新《条例》,把化妆品原料分为新原料和已使用的原料。国家对风险程度较高的化妆品新原料实行注册管理,对其他化妆品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新原料投入使用后3年内,新原料注册人、备案人应当每年向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新原料的使用和安全情况。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化妆品新原料,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撤销注册或者取消备案。

在化妆品电商平台经营者责任方面,新《条例》要求化妆品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承担管理责任,发现其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报告监管部门,否则将承担相关责任。

论坛由主题演讲和“政企面对面”两大部分组成,作为论坛的重头戏,“政企面对面”环节对政策升级后,产业格局变化、市场格局再造、企业生产经营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