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中医药产业基地在奉揭牌

红旗效应不断显现 东方美谷再添新翼

2020-11-20 18: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11月20日,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在奉贤举行,分享中医药的最新成果、最新理念,分析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凝聚智慧。

1、11月20日,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在奉贤举行。

11月20日,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在奉贤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20日上海电 记者张朝登摄影报道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疫情防治、防病治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如何做好中医药保护、发掘、发展、传承的大文章?又如何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11月20日,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在奉贤举行,分享中医药的最新成果、最新理念,分析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凝聚智慧。

会上,“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方美谷中心”“中药现代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东方美谷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东方美谷中心”相继揭牌落户奉贤。标志着东方美谷的红旗效应正在不断放大,奉贤的中医药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蒋卓庆出席研讨会;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致辞;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作主旨报告;奉贤区领导袁晓林、陈勇章参加研讨会。

“在‘少年奉贤’迈向‘青春奉贤’的关键时期,站在这个风口上,成长是必然、发展是关键。”庄木弟在会上说,奉贤按照李强书记“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的要求,把中医药作为“东方美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再加一把创新之火,再添一张亮丽名片,长出个性、长出水平。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如果你愿意成为富有的人,我们有量身定制财政激励举措;如果你愿意生活在东方美谷,我们将为你提供一流的教育、文化、医疗条件。”庄木弟表示,奉贤有3平方公里的中医药产业核心区、30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30亿元投资扶持资金、30位亲商大使、若干招商集聚平台,是伟大企业、伟大企业家、伟大品牌的摇篮。

打造中医药科技产业基地承载区,奉贤有哪些新优势?“努力把奉贤发展成为中医药产业最集聚、资本最集聚、人才最集聚、创新成果最集聚的地方,将中医药产业基地的示范效应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发挥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有利于创新的高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出新药、出好药。”郭芳表示,奉贤发展成为中医药产业具有产业、功能、空间、政策四大优势。

据了解,上海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和黄药业”、产品被列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用药的“凯宝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已经落户奉贤。随着疫情蔓延,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大。如何把握这个行业的时机,构建适合中医药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这将是东方美谷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将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的优质平台。企业将从科研机构中获得更多的优秀创意,而科研机构也可以利用企业在生产方面的经验,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托在中成药生产制造方面的专业优势,让更多医院经典制剂落地生产,确保市场供应为百姓健康服务。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带来主旨演讲,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黑龙江珍宝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梦阳药业(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董事长李永杰、凯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俞铁城、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董事长杨正国、上药药材总经理雷允上药业董事长张聪等展开圆桌论坛,分享中医药的最新成果、最新理念等,分析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

据悉,东方美谷与张江药谷开展“双谷联动”,奉贤正成为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成果的重要承载地,奉贤的生物医药企业更便捷享受纳入医保、集中采购等福利,奉贤“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也在加紧筹备中,未来,奉贤将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培育企业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让中医药从东方美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蒋卓庆、庄木弟共同为“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揭牌。

蒋卓庆、庄木弟共同为“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揭牌。

3、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致辞。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致辞。

4、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会上致辞。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会上致辞。

5、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作主旨报告。

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作主旨报告。

6、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作主旨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作主旨报告。

7、顾佾正在主持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

顾佾正在主持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