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法国化妆品巨头的中国员工:我到欧美出差被称“绿色通道先生”,印度已复制…

2020-11-24 09:44 上观新闻

摘要:参展进博会3年,沪上外资化妆品巨头本地研发上市期从24月缩减到24周。

第三届进博会上,国际化妆品巨头拿出了罕见阵容,全球十强化妆品集团中的前5均来参展,欧莱雅、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集团携旗下明星产品的参展数量亦创下新高。

参展背后,有一条已然成熟的进博会“溢出链”——第一年,新品首发;第二年,进口销售;第三年,实现中国本地生产与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巨头拿新品来进博会首秀的数量,与他们在华实现本地研发和“销地产”的决心成正比。“得益于上海营商环境,参展进博会3年来,我们的产品从本土研发到上市的平均周期,已从24至36个月缩减到了6至9个月。”联合利华北亚区供应链副总裁韩芳珺说。

上海作为占比超过60%的全国化妆品进口第一大口岸,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化妆品进口依然逆势飘红,1至10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这样的增速,同样表现在化妆品巨头在沪设立的中国或亚太研发中心的创新成果上。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亮相的联合利华旗下欧洲杀菌领域销量冠军Domestos品牌,今年8月即实现在中国生产和上市;联合利华上海研发中心今年以来的研发成功案例,较去年同期又增长了数倍。还有欧莱雅集团,已将其法国总部之外唯一的“重建皮肤模型研究”放在上海。

如此速度,来之不易。韩芳珺告诉记者,化妆品研发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料和测试样品往往来自海外,它们的进口速度直接决定了新品研发和上市周期。但过去,它们在获得化妆品批文、国外官方报告、加贴中文标识等方面有颇多障碍,“有些材料准备耗时较长,部分证明则根本无从取得,会遭遇‘进得慢’或‘进不来’的尴尬。”

如何让产品研发赢在起跑线上?据上海海关食品处介绍,海关总署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手,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精简进口监管证件,实现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批件联网核查和自动比对;上海海关专门制定一套化妆品进口样品分类管理制度,对依法如实申报和建立有效样品记录、使用、管控和销毁制度的企业,简化材料提交,企业只要按要求申报,进口样品当天即可核查放行。

这种分类监管,凸显了化妆品研发通关的加急属性,也让有诚信履历且有能力进行自我管控的企业享受到贸易便利化措施。对此,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负责进出口关务的杨良进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他前往欧美出差时,常会被当地同事称为“绿色通道先生”,他们眼红杨良进在中国能享受到优于其他国家的通关便利。欧莱雅印度研发中心更是以中国研发中心绿色通关为灵感和蓝本,与印度当地海关联合制定出了印度版“绿色通道”。中国速度决定了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的地位。据介绍,欧莱雅集团在全球有6大研发和创新枢纽,其中落户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从2005年启用以来,规模已扩大8倍以上。这里约70%的新品投入中国和亚洲市场,还有30%辐射亚洲以外乃至欧洲市场。

“本地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周期从24个月缩减到24周,这已然成为事实,并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动。”韩芳珺透露,本届进博会上,联合利华携400余款明星产品亮相,数量已是参展首届进博会时的4倍以上。“我们还定下了2000款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会遥远,相信后年甚至明年进博会上就能实现。”韩芳珺说。(李晔)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法国化妆品巨头的中国员工:我到欧美出差被称“绿色通道先生”,印度已复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