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地方两会陆续召开 北京、上海、广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描绘发展蓝图?

2021-01-25 12:45 央广网

摘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连发布。作为全国一线城市和经济第一大省,“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如何布局备受瞩目。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连发布。作为全国一线城市和经济第一大省,“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如何布局备受瞩目。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北京、上海、广东对今年的经济设定了怎样的目标?三地如何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作为区域经济的核心,北京、上海、广东又将如何推动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迈向更高水平?

2021年第一个月,地方两会陆续启幕。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背景下,全国经济龙头城市北京、上海以及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都将2021年经济指标增长率定在6%以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这个数字,看起来轻,拈起来沉。因为北京基数大,要转型发展,要减量提质,完成这个指标,还是要“拼”的。“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増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陈吉宁说。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尹涛表示,这个目标的设定具有引领性的意义,也充分体现出了广东这一经济强省的担当。“因为广东是中国的第一经济强省,经济总量11万亿,占到了全国的1/10。如果广东能保持这个速度,我觉得能够为国家的下一步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尹涛表示。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三个经济“巨头”将目标定在6%并不算高,但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正从单纯的“快”向“好”上转变。“严重的疫情影响,导致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如果从统计方法上讲,今年GDP实现6%的增长应当说是不成问题,但是京、沪、粤没有定更高,我觉得这三地的出发点还是要把自己增长的着力点放到增长的质量上来。作为‘十四五’开局,我们把更多的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到了增长的质量上来。”

在由“快”向“好”的转变上,记者发现,三地都把目光瞄准了科技。北京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陈吉宁说:“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着力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十四五”期间,将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马兴瑞说:“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形成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重点任务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在首位。姚景源指出,京、沪、粤做出打造科创高地的部署,不仅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核心动力,也将带动“十四五”全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发展,不是一两个城市的问题。最南面是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应当把它建成国际上最大的一个都市群,一个站在世界前沿的科创基地,对于国家来讲,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国土空间上的战略规划。从南往北就到了长三角一体化。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它的科技教育研究力量具备成为国家科创基地之一的基本条件。北京打造科创基地,不单单是北京市,更是面向京津冀一体化。所以现在三个省市对于整个‘十四五’规划布局,是和国家发展要求完全吻合的。”姚景源表示。

将科技定为核心竞争力,北上广不约而同,但在城市定位、产业选择上又各有侧重。姚景源表示,北京是首都,也是文化中心,上海是金融中心,广东是制造业中心,三地都在各自的优势上追求迈向更高水平。姚景源说:“北京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这几年北京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已经是大大地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跟发达国家差不多了。上海在中国经济上地位非常重要,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又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重心更多的是放在金融中心上。广州,制造业发达。‘十四五’期间,广东应保持工业制造业上的优势,在原有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基础上,让其工业进一步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有意思的是,在城市治理方面,北京和上海都提到要建设数字城市。陈吉宁表示,北京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千兆固网、IPv6,新增5G基站6000个,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陈吉宁说。

上海明确要打造数字之都。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我们要把数字的资源化、数字的开发和利用,作为探讨发展未来城市的重要资源、重要支点。”

城市治理的好不好,百姓感受最明显。姚景源指出,将数字化融入城市治理中,对于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城市治理,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我们要提高治理水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治理手段要现代化,要利用现代科技。比如说建立数字城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改善交通管理,这比过去的传统方法,效率要更高。数字化、智慧化,会带给我们城市更新、更高的发展空间和管理效率。”(朱敏 刘天思 周洪 郑澍)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地方两会陆续召开 北京、上海、广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描绘发展蓝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