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市“两会”传来喜讯:轨交15号线将南延伸奉贤新城 奉贤至市中心可实现轨交直达

2021-02-01 10:02 奉贤报

摘要:加快规划建设15号线南延伸,已写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自轨交5号线后,奉贤新城又将新添轨道交通线。随着15号线南延伸段的到来,作为全市五大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市两会召开期间,记者获悉,加快规划建设15号线南延伸,已写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自轨交5号线后,奉贤新城又将新添轨道交通线。随着15号线南延伸段的到来,作为全市五大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轨道交通15号线是上海市轨道交通路网“西部走廊”,是目前国内技术等级最高的全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线路,是上海地铁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的全地下线路。据了解,呼吁加快规划建设15号线南延伸,奉贤始于2016年。通过近5年市区相关部门多轮对接,并于2019年6月完成规划预控,项目建设条件基本成熟。通过市区协调,目前已基本达成共识:15号线南延伸将从在建的15号线紫竹高新区站引出,向南过黄浦江至奉贤区,与轨交5号线望园路站形成同站换乘,全长约11公里。

根据规划,奉贤新城未来规划百万人口规模。但目前,奉贤仅有一条轨交5号线南延伸,至市中心主要以机动出行为主,公共交通能级亟需提升。未来,结合15号线南延伸,奉贤将优化站点周边用地规划,可引导和支撑沿线上海之鱼、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等核心地区TOD发展,同时扩大轨道交通对新城人口和岗位的覆盖范围,也可提高线路末端的客流效益。同时,轨交15号线由南向北贯穿中心城,与2号线等8条轨道交通线路形成换乘,进一步延伸至奉贤新城,将有效改善奉贤新城缺乏主城区快速、直接联系通道的现状,促进新城综合性节点城市功能发挥。

除此之外,对于以产城融合为定位的奉贤新城来说,15号线南延伸,也将深度激活“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的创新因子。据了解,已开通运营的15号线沿线串起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等9所高校共10个校区及紫竹高新区等3个国家级科创园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大学线”“科创线”,通过与奉贤全力发展的美丽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无缝对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深化“区区合作、品牌联动”。

未来,该线路还将串联起奉贤新城生科园区、中央活动区,与奉贤新城望园路创新发展主轴线相契合,让“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成为可能。(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市“两会”传来喜讯:轨交15号线将南延伸奉贤新城 奉贤至市中心可实现轨交直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