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关注奉贤发展的“骨”与“魂” 市两会奉贤代表团代表、在奉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1-02-01 10:02 奉贤报

摘要:在市“两会”上,奉贤代表团代表相继提交代表建议74件,围绕交通、产业、人才、乡村等领域,为新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陈勇章等9名在奉市政协委员,立足传承乡土文化、拓展旅游纵深、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聚焦乡村小志编修、打造“最美”江南水乡古镇、培育平台经济等议题,提交提案20余件。

在市“两会”上,奉贤代表团代表相继提交代表建议74件,围绕交通、产业、人才、乡村等领域,为新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陈勇章等9名在奉市政协委员,立足传承乡土文化、拓展旅游纵深、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聚焦乡村小志编修、打造“最美”江南水乡古镇、培育平台经济等议题,提交提案20余件。

陈勇章委员聚焦乡村文化传承,提交了《关于开展乡村小志编修,传承乡土文化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上海的许多传统村落及其文化在城市化进程中正在面临消失、消亡。村落的不断消失或许不可避免,但其所积淀的厚重文化,却不能任其消亡。为此,他建议,要在全市开展大规模乡村小志编修工作,以承续和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要将乡村小志编修纳入全市第三轮修志规划,明确区级政府地方志主管部门对乡村志书编修工作的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为乡村小志编修提供“人”“财”保障,一体推进乡村小志编修工作。

包蓓英委员则关注拓展上海全域旅游纵深问题,提交了《关于拓展上海全域旅游战略纵深,打造“最美”江南水乡古镇的建议》。她认为,很多江南古镇缺失了特有的文化底蕴,无法深度吸引游人可游、可居、可享。为此,建议重塑江南古镇的特有之美,使其匹配上海的城市特质,打造属于上海的“最美江南古镇”。

石志红代表提到,15号线已纳入奉贤区2035总体规划,同时15号线南延伸段线路、站位等规划预控和技术也已纳入市规划,相关方案基本稳定。她建议,“十四五”期间尽快启动15号线南延伸项目的建设,通过增加与中心城区快速联系的轨道交通,增强中心城区居民入住奉贤的意愿。未来,城市道路,不仅要用,更要好看。

王振中代表建议,随着 “绿色生态”的城市发展理念不断深入,虽然城市的绿道变多了、水路变清了,但是还需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绿色生态城市的先进经验,形成系统、前瞻、定位国际一流的城市道路绿化规划,打造道路沿线全季节景观亮点。当然,交通布局必须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

李永杰代表建议,要规划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奉形成中医药产业集群。同时,在奉贤新城的产业版块中要打造中医药科创孵化基地,在奉贤新城的城市建设中构建“互联网+中医药”平台中心,加快让上海中医药科技产业成为五大新城建设亮点。

沈丽娟代表建议市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到五大新城的人才现状予以大力支持甚至倾斜,参照临港新片区的特殊人才政策,对五大新城符合一定工作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五大新城工作一定年限的人才,缩短“居转户”年限至5年;同时,依据本市的产业战略布局,针对五大新城重点产业的紧缺急需人才,如奉贤的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等,“居转户”年限可进一步缩短至3年。

施文龙代表建议,从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口红利发掘的角度来确立新城的人才引进和人口导入政策。在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新城自主审批落户名额,以解决确需引进的高技能型、高层次管理型等优秀人才。

郑春颖委员则提交了《关于遏制恶意职业打假,扰乱市场秩序、挤占政府公共资源的建议》。他指出,职业索赔、职业举报日趋团伙化、专业化、规模化,不仅严重困扰企业、影响营商环境,还耗费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众多精力,占用了大量的公用行政资源。为此,他提出要明确“职业打假人”的法律定义,建立“职业打假人”信用管理系统等建议。(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关注奉贤发展的“骨”与“魂” 市两会奉贤代表团代表、在奉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