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打造高质量“颜经济”活力新城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4-27 14: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十四五”开局起步,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站上高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发区正行稳致远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充分发挥综保区特殊政策优势,加快“一平台、三中心”建设,瞄准电商企业及服务平台,打造跨界融合产业生态圈。

全国每4片面膜中,就有1片产自“东方美谷”。如今的“东方美谷”从中国化妆品之都起步,迈向世界化妆品产业之都。     

五年来,“东方美谷”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勇立潮头”的华丽转变,有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美谷,已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

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东西向发展轴线,规划布局了产业转型综合、城市更新、商务文化、医疗健康和美U谷五大组团,大道沿线的第一界面正逐渐“显山露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邱爱荃

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十四五”开局起步,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站上高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发区正行稳致远迈向高质量发展。

优化调整园区 加快产业集聚

位于开发区的科丝美诗,销售额从2015年的12亿元增至2020年的26.7亿元。一家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一个开发区的优化调整,有着怎样的内在关联?

科丝美诗(中国)总经理助理申英杰对此感触颇深。美妆产业,难以独木成林。2004年,化妆品企业科丝美诗(中国)落户奉贤,然而科丝美诗的上下游产业链却分散在世界各地,不得不进行全球采购。

2017年,美丽健康产业成为上海主导特色产业之一。上海正式发布了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规划意见,提出着力布局大健康等高端产业,构建“3+7”美丽健康产业,主打美容化妆品产业,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保健品及绿色食品等。

奉贤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特色,瞄准美丽健康产业,提出了打造“1+1+X”的美丽健康产业体系,将“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开展先行先试,打造了涵盖美容护肤品、日化用品、生物医药和食品保健品等多种领域的“美丽健康生态圈”。

五年来,“东方美谷”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勇立潮头”的华丽转变,有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美谷,已形成国内美丽健康产业集群。

2020年3月,资生堂集团与东方美谷签约战略合作,成为入驻“东方美谷”的首家世界级化妆品企业。近期,资生堂可持续发展研发中心、欧莱雅美妆科技训练营、完美日记、拉芳彩妆等一批美丽健康项目纷纷落户,美谷一号、美谷八号开工建设,“平均每天有500多家企业到美谷注册落户”。

截至目前,“东方美谷”化妆品企业数量已经占到上海全市25%以上,化妆品生产销售占上海市比重超过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9家。“东方美谷”区内企业上市融资成绩更是显著,目前A股和H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累计达到20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方美谷”的产业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展示,对美丽健康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奉贤美丽健康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0亿元,占奉贤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已经提高至21%。资生堂、欧莱雅等世界级化妆品龙头企业纷纷入驻;2020年共引进72个“东方美谷”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6亿元,预计达产产值为177亿元,其中超过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共11个。

全国每4片面膜中,就有1片产自“东方美谷”。如今的“东方美谷”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起步,迈向世界化妆品产业之都。

如今,开发区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东西向发展轴线,规划布局了产业转型综合、城市更新、商务文化、医疗健康和美U谷五大组团,大道沿线的第一界面正逐渐“显山露水”。开发区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杰介绍,近年来,开发区按照“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的要求,通过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鼓励改造低效用地,以啃“硬骨头”的精气神,狠抓低效企业清退,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及时减少“二房东”等转租现象,加大力度扶持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转型。

2019年10月18日,位于开发区内的韩国美妆企业园一期项目——上海瑾亭化妆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并投产。作为奉贤区首批“东方美谷”园中园产业综合体项目之一,瑾亭的投产,让闲置了8年的土地“华丽变身”。

瑾亭入驻的厂房属于温龙集团旗下上海臻龙置业有限公司,由于近年来效益低下,厂房长期闲置。于是,开发区结合“东方美谷”园中园产业综合体的打造,帮助臻龙寻找合适的项目。而作为刚成立的化妆品研发和生产公司,瑾亭正需要一个高标准的生产厂房,双方一拍即合。

“东方美谷良好的产业氛围促使我们选择落户在奉贤。”公司负责人表示,“总投资2亿元的瑾亭公司落成后,可以带动当地近500人就业。开业前3年预计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1亿元。”瑾亭化妆品公司专注于彩妆和护肤的研究,聚焦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生产加工及营销策划的美妆OEM、ODM全循环一站式服务。化妆品的研发方向包括洗发香波、个人洗护、护肤、彩妆等。

除瑾亭公司所在的韩国美妆企业园外,还有麦吉丽创美产业园、启迪协信智慧港、维龙科创健康产业园、百雀羚时尚中心和珍宝岛国际生物医药总部基地等东方美谷园中园项目,正在或即将开建。

2020年,开发区共完成56家计545亩土地转型,地块企业转型认同度和方案实施度完成率均达到100%,全面完成上海市级转型项目和奉贤区级目标任务。

下一步,开发区还将探索在上海市产业转移指导目录的基础上,编制园区自有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通过健全用地管理机制,规范项目用地准入评估、达产验收制度,优先保证集聚平台、重大项目用地;引导鼓励存量企业向“四新”方向转型,鼓励用地单位在不改变用地主体、不重新开发建设等前提下,充分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兴办新兴服务业,推进工业用地的转型升级。

如今,美丽健康产业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开发区紧扣东方美谷核心承载区,加足马力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美乐家二期、如新二期、麦吉丽创新中心、波顿、珍宝岛、奥园、蔓之研等项目落地,不断构筑发展新优势。

美丽健康产业,创造着“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传奇,以新动能创造新产出,为开发区的华丽转型、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拓宽合作伙伴 融入全球链条

不久前,一辆满载着20吨东帝汶咖啡豆的集装箱卡车抵达奉贤综保区,这是上海口岸首次迎来大宗贸易进口的整柜东帝汶咖啡豆,其中就包含了550公斤弥足珍贵的野生麝香猫屎咖啡豆。

负责储存这批咖啡豆的上海秉泽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政说:“野生麝香猫屎咖啡豆的售价是每公斤5万元,初步估算下来每杯咖啡的价格在上千元。售价昂贵是因为产量极为稀少。每年通过人道主义方式采集的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屎咖啡豆仅有800公斤。以往,这些咖啡豆被全部销往中东和日本,中国消费者是没有机会直接品尝的。”

在2020年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屎咖啡惊艳亮相。开展没几天,就有很多采购团、专业人士一路打听找到展台,现场预定了这批品质上乘、价格不菲的精品咖啡豆。作为首批精品咖啡豆的采购方,北京亦庄国际文化科技中心有限公司与东帝汶国家馆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将全权负责东帝汶精品咖啡豆的烘焙加工和销售运营。该公司上海地区负责人闫亚铭说:“接下来,我们会在北京、上海建立线上线下的咖啡产业基地,同步进行零售和渠道销售。不久之后,我们国家首次引进的东帝汶猫屎咖啡就将与广大咖啡爱好者见面。”

在以精品咖啡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之后,更多东帝汶的有机优质农产品将陆续进入中国,丰富国人的消费体验。“我们今年还将发力腰果贸易,东帝汶腰果的年产量可达35万~45万吨,中国市场需求量大,一旦稳定输入,可形成百亿元级市场贸易额。”东帝汶国家馆执行馆长贝蕾说。

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发区正全力实现新作为。

围绕龙头企业,开发区着力补短板强长板,以构建生态圈为基础整合招商资源。“保存量、促增量、抓平衡”是近年来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宗旨。通过形成“5+1”即500个中介、100个优质平台的密集招商网络,将招商平台延伸到更多城市,立足产业抓招商,紧扣生物医药、美丽健康、宠物经济、中医药产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智造等行业,切实把招商引资想在脑中、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形成“抓住一个、引进一串”的产业集群效应。

开发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设置北京、广州办事处,发挥平台优势,多渠道搜集项目信息、高效率跟进意向投资企业,用心用情做好对接服务,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接洽沟通。2020年全年,开发区共引进服务贸易型企业18300户,实现税收30多亿元。

通过分组服务、分类跟进,明确责任、确定目标,开发区积极梳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为在谈项目签约落地“铺路架桥”;同时,明确各项目跟进人员工作职责,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及时解决项目在谈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建立责任清单。目前,在谈的土地项目和厂房项目共有米思米、一本生物等30余个。

面对疫情倒逼催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开发区也顺时应势加以支持引导。比如将“美谷美购·跨境购”的常态化运作机制作为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研究实施,进一步打响“跨境购”品牌效应。同时,充分发挥综保区的特殊政策优势,加快“一平台、三中心”建设,瞄准电商企业及服务平台,打造跨界融合产业生态圈。

2021年3月10日,“东方美谷·美谷美购杯”直播培训+直播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大赛的举办目的是为吸引更多企业、年轻人参与直播、了解直播,并通过直播大赛+直播培训,从选品开始一步步打造线上线下爆款,通过店铺运营、平台运营、主播培训等资源整合,强力拉动销量,提升品牌价值。

同时,此次“东方美谷·美谷美购杯”直播培训+直播大赛的启动,拉开了盘石直播电商云与东方美谷、上海奉贤区合作的序幕。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1500亩的直播产业基地、共建直播电商小镇;同时,每年将举办全球美妆直播大会,邀请全球头部主播为东方美谷和上海奉贤的美妆产品直播带货,持续为地区培养1万名以上的本地优秀头部主播,为东方美谷建立直播经济新生态,赋能传统美妆产业实现“直播+”转型,助力上海奉贤地区大力发展“颜经济”,打造“全球美妆直播电商之都”。

“目前东方美谷有六大产业集群,其中时尚产业占据了主要地位。美妆、健康、快消产品,更适用现场、线上的双线销售模式。在新兴消费的新业态下,要让传统行业与直播行业彼此加持、融合叠加,集经济实力、消费能力、品牌引力,以及‘科技+企业+场景’共振形成的产业群集聚优势,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李永杰表示,开发区特邀盘石直播电商云为园区企业搭建系统学习的培训平台,为园区企业培养专属的有流量、有影响力的主播人才,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直播主播队伍,从而帮助企业大幅带动线上销量,扩大品牌影响力。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产城融合

2020年底,上海依古姿妮贸易公司正式拿到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得益于开发区“店小二”的贴心服务。

开发区工作人员宋耀强是依古姿妮公司的“店小二”,在与企业深入沟通中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在办证服务部的帮助下,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自开发区推行“店小二”工作机制以来,每月向企业推送包括政策服务、金融服务等不同主题的政策解读,在与企业的服务沟通中深入挖掘企业的诉求及发展动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开发区还设立了产业创新和发展基金。2020年,开发区共有中翊等122家企业申请40大类293个项目,共计可享受扶持资金4.1亿余元。其中165个项目立项,共计涉及资金补贴约2.16亿元,其中开发区配套资金8178.05万元。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通过进一步深化“保姆、管家、顾问、政府”四位一体服务理念,真正发挥好“驻企店小二”制度,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真正了解在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畅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服务。2020年,“驻企店小二”共走访服务企业13863家次,共收集问题378条,其中已解决363条,解决率96%。

与此同时,开发区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定“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服从项目走、一切为了项目干”的原则,把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核心,以“四个一批”为载体,不断激发项目建设新动力。开发区紧推东方美谷3号地块项目工作,加快综保区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发挥未来空间职能,积极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沟通,力争在新片区拿地开发,主动出击寻求发展机遇及空间。开发区还围绕签约项目抓开工,为企业搭建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打通行政审批和项目建设的瓶颈;围绕在建项目抓推进,整合资源、集合力量,做到协调机制常态化、服务贴心化、落实节点化。开发区抓住关键人、关键点,相关业务部门合作联动,实行挂图作战,特别在解决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环节建立项目约谈机制,全力以赴保持项目跟踪高粘度、项目推进大力度、项目研究有深度、项目服务显温度。2021年已竣工、已开工、获地拟开工、新增改扩建、洽谈中的项目总共50余个,总投资超150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要打造3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来支撑奉贤新城的发展。根据2035年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奉贤新城将建设成为滨江沿海发展廊道上的节点城市,以及杭州湾北岸辐射服务长三角的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近年来,奉贤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目标,努力把奉贤新城打造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全要素、综合性的独立新城、活力新城。

奉贤新城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是产业发展基础的资源和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产业发展是奉贤新城可持续的有力支撑。如何加快产业板块的转型升级与新业态的培育发展,促进产业与城市的有机融合?

“我们始终坚持产城融合,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和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李永杰说,开发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推动规划先行,优化空间布局,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具备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增长动力转化。加快推进综保区、沪杭公路两侧规划修编和陈桥路、公谊路等道路改造,通过环城北路景观样板段及肖塘路口袋公园建设,加大推进硬环境建设,营造水清、木秀、花艳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提升开发区对外形象。

同时,开发区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生活品质:打造东方美谷大道、沪杭公路两侧十字型现代服务发展轴;优化开发区功能布局,统筹产业发展、居住、商业服务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职住融合、产居融合;以轨交5号线奉浦站为中心,引进和丰富商业业态,增加中高端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占比,加强业态管控;探索适合开发区产业特点、服务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扶持发展创新创业区域平台,通过鼓励研发设计、信息技术、专业检测检验、金融、审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实现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相互渗透、一体发展,提升开发区配套功能品质及内涵品味。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发区立足五大新发展理念,聚焦五大新经济业态,抢抓战略深嵌入、区域大协同、自贸新集群的发展机遇期,聚焦科技赋能、贸易服务、区域协同、产业投资、智慧治理五大领域,围绕“四个优化”“四个转变”,积极谋划“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平台、资金、机制、路径,提高“准备度”和“实现度”,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传奇。

(本版图片由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提供)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