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树的世界 花的海洋 鸟的天堂 人的乐园

——奉贤以“萤火虫”工程全力推进“田字绿廊”蓝图变现实

2021-05-31 14:58 中国发展网

摘要:由大叶公路、浦星公路、G1501三条道路和竹港围合成“口”字型外框,内部由东方美谷大道、S4构成“十字”型廊道,奉贤区绿化市容局积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为契机,以“萤火虫”工程十大行动为抓手,继续推进 “田字绿廊”重大工程建设,以“田字绿廊”外围外环绿廊限定新城增长边界,打造连续开放的环城森林城廓公园;内环绿地提升城镇品质,让乡愁、风景、文脉融入内部城市绿道,营造出具有江南韵味、蓝绿交融的城市意象。

中国发展网讯 “田字绿廊”的大写意如何擘画?由大叶公路、浦星公路、G1501三条道路和竹港围合成“口”字型外框,内部由东方美谷大道、S4构成“十字”型廊道,奉贤区绿化市容局积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为契机,以“萤火虫”工程十大行动为抓手,继续推进 “田字绿廊”重大工程建设,以“田字绿廊”外围外环绿廊限定新城增长边界,打造连续开放的环城森林城廓公园;内环绿地提升城镇品质,让乡愁、风景、文脉融入内部城市绿道,营造出具有江南韵味、蓝绿交融的城市意象。

“口”字外围,让居民共享绿色福祉

用生态廊道重新写就“田”字的一横一竖并不容易。涉及4个小区和4个单位,在贯通G1503北侧(竹港-环城东路)公园绿地的过程中就曾面临难题。该区域面积约11公顷,原有的植物长势良好,现状环境也犹如天然的“森林”,但经过调研摸底发现,该区域涉及小区多单位多,也存在一定的侵占公共用地、公共绿地园路不贯通、缺少活动空间、植被单一等现象。如何提升这片绿林品质,使居民能共享绿色福祉,让这片绿地在城市中展现它独特的魅力呢?

区绿化部门与相关居民区、单位等反复沟通,多方协调,最终达成了居民区破墙透绿、拆墙还绿于公,留出了公共绿廊空间,单位打开公共绿地空间,实现绿道联通,满足了周边居民通行需求。如阳光苑南侧区域,拆除原有封闭式围墙,新建通透的围墙并设置门禁,便于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保障了居住区安全。此外,增加两处广场、一个口袋儿童乐园,满足周边不同年龄段居民的使用。小区退界的同时,沿线的几家单位也拆除了围墙,实现了绿道贯通共享。如司法所、敬老院区域以拆墙透绿为主,留出了一条3米宽的绿道和1米宽的绿带。体育场区域的土地为体育场所有,改造以借地打通为主,将网球中心整体向北平移8米,实现沿线绿道贯通。

“十”字沿线,绿化赋能新城新地标

东方美谷大道横贯“田字绿廊”腹地,也是奉贤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路段,未来将建设成为奉贤创新转型、产城融合的样板段以及奉贤新城的新地标。东方美谷大道两侧(浦星公路-庆园路)绿化项目设计范围为东方美谷大道(庆园路——浦星公路)段两侧绿地。全长3215米,红线总面积为97300平方米。该项目将对现状已有景观基础区域进行改造,对无景观基础的区域进行规划设计。改造区域为金水苑、金水新苑、百曲乐苑、百曲和苑前后绿地,面积为26543平方米,其余为新建区域,面积为70757平方米。

以“流云水袖·锦绣花谷——再现东方之美”为设计理念,通过石景云台、美谷广场、月影纱幔、云霞花境、烟雨步道、流云水岸、美妆花园、优品之路、九曲花溪、丽人雕塑等十大特色景观来表达东方之美。以石景雾森、雨水花园、生态材料、石笼花阶、芳香花园、观赏草园、童趣欢乐园等结合缤纷的灌木花草,营造“锦绣花谷”意向,落实“三生融合”理念。场地内蜿蜒绿道连通金汇港至浦星公路段的绿地。飘带形道路和沿路花带是“流云水袖”的意向表现。绿道总长约1700米。在植物搭配上,金汇港以西段植物上层选用绚丽海棠、亚当海棠等,下层选用月季、杜鹃,形成海棠、月季、杜鹃为特色的花带;金汇港至浦星公路段植物种植以金枝国槐、黄连木、美人梅、紫薇、金叶水杉及芳香类植物为主,打造春花秋叶的四季景观,兼具生态疗养功能。目前该路段已完成近45%的工程量。

截至目前,田字绿廊“口”字型外框的竹港、G1503、浦星公路基本贯通。区绿化市容局将继续推进绿化断点贯通工程,实现“田字绿廊”内外相连,进一步打造成为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人的乐园。(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