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东方美谷:美丽经济的“奉贤史诗”

2021-09-14 11:21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几年,说到奉贤,很多人的脑海里就会闪现“东方美谷”,就像宝山主打钢铁产业,嘉定主打汽车产业一样,“东方美谷”成了奉贤产业的代名词。这份不言而喻的认同感,正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扩散。

开栏词:二十载风雨砥砺,二十载春花秋实。值此奉贤撤县设区2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奋斗二十载 辉煌这五年”专栏,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奉贤人民薪火相传、奋斗逐梦,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勾勒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美好图景,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加快“五美五强”新奉贤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几年,说到奉贤,很多人的脑海里就会闪现“东方美谷”,就像宝山主打钢铁产业,嘉定主打汽车产业一样,“东方美谷”成了奉贤产业的代名词。这份不言而喻的认同感,正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扩散。

提出“东方美谷”,至今也仅仅6年时间。而奉贤人追求创新的步伐,从未止步。正是撤县设区20年来,精细化工产业打下基石,不断自我迭代转型升级,才创造了“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形成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创造产业新动能

位于东方美谷核心区的资生堂研发中心,1575平方米的实验室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前竣工并开业,今后将开展化妆品研究开发业务。

这两年,因为东方美谷的魅力,资生堂、欧莱雅等美丽健康业“大咖”慕名而至。在上海市“五五购物节”奉贤系列活动中,“美谷美购”作为美妆品牌“大本营”,在线上线下都引人注目,自然堂、一叶子、雷允上、麦吉丽等知名美丽健康品牌,让许多消费者心动不已。这是20年来,奉贤经济成长与变化的缩影。

20年前,奉贤正发展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类别很全,却没有一业特强。2001年1月,国务院批准奉贤撤县设区,掀开了奉贤发展的新篇章。作为产业转型的“重头戏”,奉贤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并于2008年转型为生物科技园区,迎来了伽蓝。而1994年开启创业的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也已集聚了如新等一批美丽健康企业。

经过对14类产业的比对,产业部门发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在“十二五”期间占全区规上产值比重较大。敢于有为,才能勇立潮头。区委书记庄木弟画出了产业的“大写意”:建设以美丽健康产业为导向的“东方美谷”。

2015年,东方美谷写入奉贤“十三五”规划,奉贤以全域为概念,培育美丽健康产业。2016年,生物科技园区迎来又一次转型,奉贤区成立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物科技园区的运营国企,承担的发展使命愈发艰巨。

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上美、“国礼”百雀羚,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药明生物、上海莱士、和黄药业等等纷至沓来,这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奉贤人民,发扬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为优质产业集聚奠定了根基,让美丽健康产业得以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擦亮品牌含金量

最近,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太空生活VLOG走红网络。为了防止使用过程中洗发液在空间站中飞溅,一款设计成内含洗发液的洗发帽夺人眼球。不止是这款浴帽,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的全部清洁洗护用品,都来自东方美谷企业伽蓝集团旗下的自然堂品牌。

拥有品牌的多少,是一个区域经济实力、创新力与竞争力的体现。而东方美谷就是一个孵化品牌的舞台,很多企业在这里起步、飞翔,拥抱更广阔的天空。

莱士药业的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凯宝药业的痰热清注射液、上药中西的硫酸羟氯喹片等都被列入疫情诊疗方案用药,东方美谷企业在疫情面前“各显身手”,贡献了奉贤的“健康方案”。

一家家企业的成长,也愈发凸显出东方美谷品牌的含金量。2017年,东方美谷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称号,“奉贤美丽健康产业基地”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测算报告显示:4年来,东方美谷区域品牌价值达到了108.42亿元,2020年,中医药产业基地在奉揭牌。每年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建设百个东方美谷园中园产业综合体,建设全国首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综合保税区……放眼整个奉贤,东方美谷正成为驱动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之一。

美丽经济已经成为奉贤一张靓丽的名片。至2020年底,“东方美谷”产业规模近7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近400亿元。通过6年发展,东方美谷已吸引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其中,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80家,占全市总数的35%;生物医药规上企业65家,占全市总数的12%。

东方美谷正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实现从“品质”到“品牌”的跨越。

蜕变为城市新名片

东方美谷是产业,又不局限于产业。东方美谷艺术节、东方美谷大道、东方美谷酒店……多年蜕变,它已从单一产业品牌提升为全面展示奉贤全域产业之美、城市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综合性城市品牌。

这些年,东方美谷走出“概念”,走进市民生活。美谷美购广场全新亮相,集聚300个品牌5000个产品;美谷美购跨境购打造家门口“免税店”,跨境商品半小时送达;东方美谷还走进南京路,开设的美妆新零售店有20多个国货品牌,让市民享受一站式购物体验。

东方美谷还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些年,东方美谷通过“一节”(东方美谷购物节)、“一展”(东方美谷展示展览)和“一会”(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打造东方美谷时尚中心,借势上海时装周等时尚化、国际化活动,让东方美谷成为美妆界的时尚潮流地。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画卷正在奉贤展开。“十三五”期间,奉贤建造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奉贤博物馆、上海之鱼城市会客厅等地标性建筑,空间成为品牌的载体,东方美谷音乐嘉年华、东方美谷梅花节……城市形象与东方美谷紧密融合。

“东方美谷”和奉贤新城在未来发展中,能够共生共荣。在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并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同时,东方美谷也将眼光放远至今后的五年。未来,奉贤将建设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未来新城实践区”“东方美谷·未来之城”,建设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致力于发展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型样本城市之一。(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