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新城:乘势而上的未来之城

2021-09-17 16:35 中国发展网

摘要:如果说1995年奉浦大桥建成,缩短了奉贤与市中心的距离,那么2001年奉贤撤县设区,让奉贤整体融进了上海这个大都市的主流,而2021年,作为上海“十四五规划”中带你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更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如果说1995年奉浦大桥建成,缩短了奉贤与市中心的距离,那么2001年奉贤撤县设区,让奉贤整体融进了上海这个大都市的主流,而2021年,作为上海“十四五规划”中带你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更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写入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奉贤新城并不是一蹴而就,其背后是20多年来脚踏实地的积累。依托“东方美谷”“数字江海”等品牌,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文化新地标,提升新城软实力;依托天然的生态资源,建设公园之城,打响生态品牌。一座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画卷正在奉贤徐徐展开。

奉贤新城是一座未来之城

奉贤新城,“一号工程”,众人瞩目。作为继“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后提出打造的第三张城市品牌,“数字江海”正加速推进。其位于奉贤新城“北大门”,有着绝佳的区位条件和生态基底,将成为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

“产业城区、绿色低碳韧性、产业空间弹性管理、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江海”的独特魅力。

“数字江海”是一座产业、社区深度融合的微型城市。在这个区域,整个地块、每个组团,甚至是单栋建筑都是高度产城融合,有生产用地、研发用地、商业、住宅、学校等多种类型组合。“数字江海”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城区,更是新城“美好产业场景的孵化器”。

与此同时,“数字江海”以建设低碳韧性的绿色生态示范区为设计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内涵,一体化统筹水、绿、岸、建筑、能源、地下空间和海绵城市等多要素设计,实现全域全环节的低碳韧性发展。

“数字江海”强化产业空间的弹性管理。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增加规划弹性,试点应用Z类综合用地政策和灵活的支路划分方式,实现从“终极目标制定”到“规划引领发展”的转变。

“数字江海”要打造一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示范区,这也是积极响应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与美丽健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上,以示范应用为先导,推动数字产业集群。

目前,奉贤与临港集团已完成合资公司组建,梳理确定产业、平台、市政等三大类型的推进项目,确定开发时序,将率先启动175亩先行区域并计划年底开工。

此外,“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的重要门户——“数字江海”招商展示中心,已完成选址和建筑方案设计工作,计划于10月底完成全部设计工作。“数字江海”也已签约和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并于近日迎来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项目9个,总金额超9亿元。

奉贤新城是一座公园之城

奉贤新城,不仅仅是一座创新之城,更是一座公园之城。新城成立至今已累计扩大绿化种植面积超过3200亩,抚育林地1280亩,上海之鱼和中央片林万亩生态核心蓝绿交融。

依托上海之鱼的生态优势,奉贤新城正在打造一个魅力生态新都市。年丰公园、雕塑艺术公园、青年艺术公园、泡泡公园、龙潭公园等多个公园环绕的上海之鱼,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新城网红打卡地。上海之鱼也是新城的景观中心,是生态底板的绿核所在,生活在周边的居民,推窗即景,天空蓝之下有碧波湖光,享受着宜居的绿色城市。

新城以高品质公园绿地吸引人口集聚,重点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加强新城内部蓝绿骨干网络与周边河湖、林地、耕地等融合渗透,实现骨干河道两侧全线贯通。基于通江达海的景观特色,城区沿河绿带也成为了新城居民乐享生活的好去处。集美丽、休闲、健身等于一体的浦南运河是奉贤区的示范性主干河道,东至浦星公路,西至南桥路,两岸全长约12.9公里,绿化景观约74.06公顷。傍晚时分,沿着浦南运河滨水绿地行走,随处可见休闲的居民。

截至目前,奉贤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人均15.82平方米,全区已建成180余座不同大小、不同风格的公园,这些公园散落于城区各个角落,市民一般步行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座公园。

预计到2025年,奉贤新城五大重点片区风貌设计将全面完成,新城增加绿地面积3000亩以上,绿化覆盖率将由20.86%提升至35%,进一步彰显奉贤新城“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构建“绿核引领、双轴带动、十字水街、通江望海”的总体格局。

奉贤新城是一座人文之城

9月第一周,在奉贤新城东方美谷大道,“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与年初线条明朗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相比,如今,各个场馆都已经初具规模。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外立面幕墙和室内装饰施工。年底机电安装工程完成85%、外立面幕墙基本完成、室内装饰完成75%。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建设,明年8月就可以交付使用。”施工总包项目经理钱锋介绍。

作为奉贤新城在建的一座综合性大型公共文化综合体,“海之花”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包括工人文化宫、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活动中心等五大功能场馆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奉贤新城又一个文化新地标,为奉贤老百姓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并有可能成为五个新城中首个“高于中心城区标准”的市民活动场所。

奉贤新城建设初期,诸多高品质的文化载体面临运营和内容植入方面的难点,文化内容与优质的载体不匹配。而随着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九棵树、奉贤区博物馆新馆等一大批文化地标落成投入使用。

以文塑城、以城彰文。借力九棵树大师系列培育平台,开展高质量文化演出100场,借助上海之鱼周边公园,举办上海(国际)花展奉贤上海之鱼会场、“花海美妆音乐节”等高品质文旅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户外出游、亲近大自然的绿色空间,也进一步提升了新城文化地标影响力。

此外,九棵树配套文化设施言子书院、落英缤纷(嵌入自然的地景式林间驿站)、上海之鱼周边的在水一方(公共活动复合空间)、那年那天(以婚庆为主题的水上设施)、上江南(社区型品质商业中心)、云水无边(综合性时尚水乡社区)、南上海体育中心等奉贤新城重点项正在有序推进中,他们都将为奉贤新城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活力。

“未来,奉贤新城值得期待的变化是进一步优化的城市规划和功能,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功能,在高等级教育、体育、卫生设施等方面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贤新城将聚焦新城中心、数字江海、青年国际社区、南桥源城市更新区以及东方美谷大道五大重点片区,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步伐,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乔 欢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