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百馆联动 共话文旅

2021-10-22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奉贤 文旅

摘要: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协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图一、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惠民演出。

这两天,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可观赏到不同地区的风土文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10月21日,“日出东方 花开海上”2021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暨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上海站”首站,在上海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办。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协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顶层设计“百馆联动”实现新跨越

“百馆联动”活动最初由川陕甘渝黔毗邻地区的文化馆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每年一届的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旨在展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地域民俗风情、文艺创作成果,推进区域公共文化大融合。

而本届 “百馆联动”活动,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进一步加大了品牌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同时,发起了“全国地市级百馆联动”的倡议,号召文化馆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主动对表对标公共文化国家发展战略思维,大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化素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市民文化修身,提升全民艺术素养,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努力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发展局面,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二、时光室内乐园在活动中合奏。

时光室内乐园在活动中合奏。

同时,举办《面向十四五,创新文化馆发展路径》馆长论坛,邀请部分省市文化馆资深馆长、公共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对标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全局性文旅发展的战略任务,共同谋划文化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百馆联动”为平台,推动地市级文化馆间的经验联动与案例交流,将本次活动征集的52篇文化馆案例汇编成册,并通过专家评选出创新实践案例和探索实践案例。评选“创新实践案例”今后也将作为百馆联动嘉年华的常设项目,担起群众文化的历史使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实现新跨越。

做强品牌 深耕“文采会

今年“文采会”,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进一步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深耕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聚焦五大新城重大战略,将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引入新城。

图三、可观赏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

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表演。

本届“文采会”占地面积七万多平方米,分“文化内容”、“科技融合”、“设施运营”、“旅游服务”、“决策咨询”、“五个新城”、“第三方绩效评价”、“文创产品”、“长三角一体化”及“其他”等十大版块。其中,特设的“五个新城”专区,以“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展示“五个新城”富有个性,共性互补,科学配置资源。

同时,积极引导上海16个区,结合区域文旅特色资源同步策划,先后牵手黄浦、静安、徐汇、长宁、杨浦、宝山、嘉定、青浦、奉贤等9个区,共同征集通过“文化微游”主体69家,产品180个。

为深入挖掘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底蕴,探索传统历史文化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将“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文化创新服务的一部分,今年“文采会”首次推出了“文化微游”项目。广泛邀约具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与策划组织经验的社会主体共同研究制定采购标准,共同研发新产品。

科技赋能 “线上线下”联动

借助互联网海量及集聚功能,线上“文采会”于今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在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呈现。为做强线上“文采会”,体现线下高度集中,线上更加丰富的联动效应。经评审,共有1079家机构成(5998个产品)成为2022年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合格主体。通过线下“文采会”,开展长时间直播,为不能赶来现场,久等一年的采购方、市民百姓远程就能感受到“文采会”的热度。

图四、文化驿站一角。

文化驿站一角。

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旅赋能 助力“五个新城”建设

当前,上海着力聚焦五个新城重大战略,全面推进文旅赋能新城建设。为五个新城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将上海浦东南汇新城、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奉贤新城的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空间品质、公共服务、环境品质等内容进行展示,打造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五个新城” 文化建设。

今年2月,奉贤区率先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文旅赋能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引入更多的优质文化资源,推进奉贤新城打造成为五个新城的“突破口、试点区、新样式”,共同来打响“东方美谷”城市品牌。

图五、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人山人海比肩继踵。

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人山人海比肩继踵。

目前,奉贤新城着眼“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发展愿景,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加快推进建设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奉贤新城拥有数字江海、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等特色优势,正聚焦新城中心、数字江海、国际青年社区、南桥源、东方美谷大道五大重点片区,实施“满天星”工程,打造如九棵树、海之花、传悦坊、南桥源等百个大空间,构建港湾、节点、渡口等千个链接点,形成各类平台和载体等万个微基建。未来,奉贤新城将在宜居宜业、品质民生、公园之城、人力资源上规划“四叶草”特色,以“新江南文化”城市软实力,发扬“妈妈式服务”,书写“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新传奇。

群文荟萃 “百馆”共话文旅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本届“百馆联动”活动,全国地市级文化馆馆长带来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惠民演出,来自天南海北的特色文化将在这里隆重上演、线上直播展演更将让全国人民观赏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城市特色,为观众呈献一台台饕餮的文化视听盛宴。

此外,全国百家文化馆线上文旅展示等活动同步举行,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海数字文化馆大会专题、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PC端和移动端、奉贤区文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线上线下联动,使之成为一届示范性强、带动力大、参与面广、影响深远的文旅盛会,使之真正成为文旅的节日、人民的节日。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