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正青春

——写在奉贤区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

2022-01-11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五年来,奉贤经济能级全面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872亿元增加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达到670.8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达到220.8亿元,年均增长16%,实现五年翻番,总量排名从全市第13位提升至第8位。

近年来,奉贤区贯彻落实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鲍筱兰 摄

中国经济导报社上海记者站站长、记者鲍筱兰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奉贤撤县设区的20周年,是奉贤从少年迈入青春的交替之年。青春的奉贤,用美丽定义可持续发展,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古华大地推进“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 的“满天星”工程;充分挖掘生态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探索奉贤乡村振兴的新样式;明确了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市场主体总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事业投入“五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奏响了激动人心的青春之歌。

回望历史,奉贤砥砺前行的追梦身影跃然纸上。尤其是奉贤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奉贤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紧紧围绕“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声音、好故事数不胜数。

五年来,奉贤经济能级全面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872亿元增加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达到670.8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达到220.8亿元,年均增长16%,实现五年翻番,总量排名从全市第13位提升至第8位。

五年来,奉贤全面打响东方美谷品牌。美丽大健康产业产值规模近500亿元,成为中国唯一的化妆品产业之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

五年来,奉贤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基本呈现。轨交5号线南延伸段建成通车,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博物馆、规划馆等一批现代化场馆投入运营,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奉贤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创新推出三园一总部模式,一批年可支配收入超千万元、资产超亿元的村竞相涌现。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庄行镇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镇,迎龙村等3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五四村等7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五年来,奉贤生态环境全面改善。PM2.5平均浓度从4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从77.3%提升至92.2%,2228条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五年来,奉贤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等重量级荣誉称号。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6680元增加到53640元。

刚刚挥手的2021年,奉贤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区级财政收入增长36.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80亿元,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130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300亿元,增长18%,增速排名郊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5亿元,增长9%。

展望未来,奉贤的日子,花开的样子。“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激扬青春梦想,走好赶考之路,回答好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答卷”是奉贤未来的底色,“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让农民成为香饽饽的职业、让农业成为翘楚的行业”是奉贤未来的特色,“‘满天星’工程,点亮夜空、凝聚力量、给人希望”是奉贤未来的成色,“用美丽产业赋能美丽新城、用美丽新城唤醒美丽乡村、用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用美丽经济创造美丽生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空间蝶化”是奉贤未来的亮色。无论是底色还是特色、不管是成色亦或亮色,青春的奉贤处处精彩、色色靓丽,可圈可点。

未来五年,奉贤将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围绕“四大品牌”,持续打响东方美谷品牌,聚焦药品、化妆品、高端食品,实施规模倍增、能级提升计划,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化妆品全球贸易功能区和化妆品消费之城,推动东方美谷成为美丽健康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布局首选地、时尚消费地,全面迈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聚焦核酸、疫苗、中医药等细分赛道,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峰。加快建设未来空间,围绕氢能、智能网联汽车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数字江海品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以“五型经济”为导向,全面实施“淘金”工程,发挥金融等资本服务创新发展功能,建设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

未来五年,奉贤将全力提升城市能级,新城建设走在前列。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要求,规划引领与规划服务并举,建设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加强“浦江第一湾”规划研究。推动“三区两镇联动”发展。构建开放互联、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轨交15号线南延伸段、南枫线、奉贤线等开工,加快嘉闵线规划落地。实施“满天星”工程,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适度超前布局高能级基础设施,让奉贤新城成为品质生活高地,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未来五年,奉贤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以田园生态为底色,优化现代化的布局,推动现代化的建设,植入现代化的功能,深化现代化的治理,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持续推进农艺公园、三园一总部、田园综合体、生态商务区建设。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三块地”改革,探索集体资产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民可持续增收。

未来五年,奉贤将厚植生态宜居优势,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围绕“双碳”目标,深化“水天一色”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湖系统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继续实施“三减三增三守”,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果,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动。打造公园城市,新建40座公园,实现绿化覆盖率超44%、森林覆盖率超1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16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未来五年,奉贤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在前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平安奉贤”建设,构筑更高水平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聚焦城市安全重点领域,深化“春风除患”工程。围绕“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强化城市数字化治理,拓展未来场景应用。深化“两个和美”创建,打造更多“美丽街区·梦想街景”。

未来五年,奉贤将推动优质均衡发展,民生保障走在前列。促进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深化长护险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供给品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筹措动迁安置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4万套。着力提升居住品质,完成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级,努力打造亚洲妇儿健康中心。启动南上海体育公园等场馆建设,促进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协同发展。

未来五年,奉贤将增强城市软实力,文化事业走在前列。深化“奉信、奉贤、奉献”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贤美文化深入人心。擦亮全国文明城区招牌,持续推进全龄全域美育工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首发、首秀、首创、首映、首演,打造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推进特色文创园区建设,加快文创产业发展,让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艺名家群星荟萃。积极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工业游等文旅业态,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聚焦“一川烟雨”等重点项目,打造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

未来五年,奉贤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营商环境走在前列。推进“四叶草”工程,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平台、公共服务配套平台、生态人文转化平台、优质物业供给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通办”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探索投资型、合作型政府建设。

……

青春的奉贤,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处处皆风景,这里最江南。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