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美哉,奉贤

2022-06-17 10:53 中国发展网

摘要:如今的奉贤可今非昔比,算得上是上海的香饽饽了。且不说经济发展速度名列全市前列,奉贤新城建设成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翘楚,全国文明城区奉贤名列榜首,…更令奉贤人民自豪的是生态文明建设是奉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就说说奉贤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吧!

奉贤是上海市的远郊,本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但俗话说: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奉贤可今非昔比,算得上是上海的香饽饽了。且不说经济发展速度名列全市前列,奉贤新城建设成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翘楚,全国文明城区奉贤名列榜首,…更令奉贤人民自豪的是生态文明建设是奉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就说说奉贤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吧!

美轮美奂的金海湖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水而秀美。为了打造一个令世人瞩目、心驰神往的奉贤新城,奉贤区首先在金海湖的规划建设上做文章。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选址入手,最后选择在紧靠通江达海的金汇港,南邻浦南运河,连接新城老城,能够辐射城东、城北、城南的龙潭村。全球招标,高起点规划设计,从空中俯看建成后金海湖,犹如一条摇头罢尾的金鱼,故被尊称为“上海之鱼”。上海之鱼总面积为8.74平方公里,由4.78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林地和2.3平方公里的城市生态核心区组成。光水面积就达800多亩,成为上海第三大人工湖。在上海之鱼核心区建有全市一流的奉贤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万豪酒店等。围绕上海之鱼建有适合市民休闲度假的年丰公园、别出新裁的青年艺术公园、小朋友的乐园泡泡公园,后又相继建成了湖心岛公园、雕塑公园、龙潭公园等。记得是在前年,在青年艺术公园内种植了一大片的粉黛乱子草、波斯菊、格桑花等,秋季时分,紫蓝色、粉红色的花朵竞相开放,放眼望去,犹如五颜六色的花的海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更令人流连往返的是,围绕上海之鱼水系还建设了一条3公里长的标准化健身步道。如果在是节假日,可以放松身心,漫步在这条充满诗意的步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湖面,鱼翔浅底,水鸟嬉嬉,偶尔还可以看到水鸭和鸳鸯的身影。极目远眺,在蔚蓝色的天空下,您或许还可以欣赏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抬头遥望天空中色彩斑斓、翩翩起舞的风筝,总会令人浮想联翩…。我曾经多次陪外地的朋友到金海湖游玩,回赠我的总是一片赞美声:金海湖实在是太美了,可以说是美不胜收…。

城在公园中

公园是城市化的产物;公园在现代城市建设发展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作为上海远郊的奉贤,城市化起步较晚,城市建设的规模、格调自然不高。

这大概是应验了“知耻而后勇”的古语吧,奉贤区后来在全国卫生城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全国文明城区等创建中,卧薪尝胆,埋头苦干。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竞成,在多次检查评比中,奉贤区过五关,斩六将,成绩名列前茅,创建成果榜上有名,奉贤俨然成了上海对外展示绿色发展的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中央首次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导思想。奉贤区的历届领导心领神会,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并逐步形成了城在公园中的建设理念。大概在6年前,区委主要领导在不同的场合提出,奉贤要建造和提升百座公园。奉贤人民的可贵之处,就是坚韧和实干。认准了的目标,想明白了的事,就甩开膀子干。到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和提升公园194座,新增绿地面积683公顷,林地面积达4.6万亩,立体绿化8.7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提升至16.5%和4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平方米。几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随之而来的是公园的规模、内涵、功能的突破,如郊野公园、农艺公园、文化公园、城市口袋公园等应运而生,公园成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初步实现了城在公园中的远景和构想。

一座城市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彰显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为此,近年来奉贤区在绿色发展中作了大胆的探索,也就是从城在公园中到人在公园中的尝试。奉贤区在建造和提升百座公园的同时,将市民健身步道的建设列入其中,就是最好的例证。经区镇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到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市民健身步道119条,总里程达500多公里。金汇镇就建有一条富有特色的东方美谷马拉松林荫乡村步道,全长约42·2公里。将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村组、和美宅基、水环境治理、古桥修复、绿化景观小品建设、民宿开发、农业采摘体验等串连起来,向世人展现了富有的江南特色、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时代风貌。

迷人的十字水街

奉贤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港交错,水网纵横;小桥流水,烟雨朦胧。在古华大地上有跨越6000年历史的沙冈,历经4500年的紫竹港,流淌了3500年横泾港…。如果说古代奉贤是吴根越角的富庶之地,主要得益于自然形态和先民的勇毅和勤劳。而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风景如画的江南水乡,恰是奉贤人民艰苦奋斗、改造自然的最好例证。

奉贤虽是江南水乡,但时光荏苒,沧海桑田,至上世纪中叶,河道淤塞,海水倒挂,洪涝灾害频发。为了改变奉贤贫穷落后的面貌,上世纪70~80年代,奉贤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集中人力、物力,用了10多年的时间,疏浚和开挖了纵贯奉贤的“三横(东西向)六纵(南北向)的河道。可谓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影响最为深远的莫过于金汇港和浦南运河。金汇港让奉贤有了通江达海的神奇和美名,浦南运河成就了奉贤古城(奉城、青溪、南桥、庄行)的保护和新城的开发。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时来运转。通江达海的金汇港与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浦南运河在奉贤新城的核心区域交汇。该怎样描绘一幅奉贤城市建设和发展图景呢?大概在8年前,奉贤区领导第一次提出了要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加五千年”的城市意景,并随之而形成共识和行动。短短的几年光阴,“十字水街”的雏形已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如果您是一位居住在南桥地区的市民,一定会赞叹浦南运河两岸如诗如画的景观。运河的北岸是一条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灯光璀灿、步道讲究的景观带;运河的南岸,是一条十分宽敞、分为上中下三层健身步道的景观带,期间建有纳凉亭、迷你游乐场、生活驿站、运动游乐区、音乐广场、休闲椅、卫生间…一应俱全。一到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河面上是波光鳞鳞;微风吹拂,两岸杨柳依依。放眼望去,有跳舞的、说拉弹唱的、钓鱼的、打球的、谈情说爱的、疾步健身的…。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浦南运河两岸百花争艳,芳香扑鼻,蛙声、蝉鸣声、鸟啼声、嬉笑声、行船的汽笛声,交织成一曲曲动听的交响乐。迷人的“十字水街”景观带,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2022年新年伊始,区两会上奉贤区又提出了塑造新江南文化的构想,重点营造一川烟雨,万家灯火景观带,归纳起来就是百里运河、明城新月、青溪古镇、南桥源,冷江雨巷景观的重塑,打造江南文化新地标…。奉贤的日子,花开的样子。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奉贤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和美好。

金国强(奉贤区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