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推出全市首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外卖

2022-06-22 13: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食品安全始终是市民心中最关注的事情,自2017年上海市全面推行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以来,全市各个中大型餐饮店的后厨已基本实现“大门敞开”,堂食客户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显示屏转播等形式,及时了解到后厨的具体情况。

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口天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食品安全始终是市民心中最关注的事情,自2017年上海市全面推行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以来,全市各个中大型餐饮店的后厨已基本实现“大门敞开”,堂食客户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显示屏转播等形式,及时了解到后厨的具体情况。

而在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下,相对于堂食来说,外卖点单成了更受欢迎的用餐模式,但是点外卖的时候却常常又会出现一个问题,普通的“明厨亮灶”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疫情常态化下的社会监管,自己所点的外卖商家的后厨究竟是什么样的?能吃得安心放心吗?近期,奉贤就上线了全市首家“明厨亮灶”的线上模式,在线上即可实时看到店铺的后厨情况,让消费者点得安心更是吃得放心。

记者来到位于奉贤区宝龙城市广场内的CoCo都可奶茶店,这家就是全市首家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正式上线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功能的店铺,可以看到,一个24小时在线的监控探头正对准奶茶店的后厨,所监控的画面则会实时传送至外卖平台上。消费者只需通过美团外卖app找到“CoCo都可(南桥宝龙店)”,在商家页面点击“明厨亮灶”模块,即可查看到实时监控画面。

这样的模式让不少喜爱点外卖的市民感慨吃外卖的时候终于可以更放心了。“现在点外卖知道有这个了之后就挺放心的,方便我们监督一下,自己吃的也放心。”“之前多少有点担心,很多外卖爆出来不干净啊之类的,现在要是有这样的模式,就能看到他们后厨卫生安全了,心里也有底了。”

如今,该功能推出后,消费者在点外卖的同时,随时都能在线上看到外卖店铺里每一杯奶茶的制作过程和制作环境,不仅能放心点、安心吃,也提高了他们对外卖的放心度与满意度。美团上海公共事务高级经理高佳雯介绍,“我们是打通了一个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一个信息通道,一方面通过透明化展示商户的后厨情况,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一方面促进商户对于商品质量的保证,同时也是为外卖餐饮商户提供更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此外,“互联网+明厨亮灶”的上线,也促进了食品安全全民监督,提高了消费者的监管权,以群众的监管力量制约餐饮单位的规范工作,形成社会监督“一张网”,也一定程度上取缔了执法部门与商家之间的恶性监管模式。

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田俊坦言,通过这样的模式让消费者参与到这个监管当中来, 也是打破了原来执法部门入户检查的一个传统模式,“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直观地在网上看到这个餐饮行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也让经营方很自觉地去维护好店家的形象。”

田俊表示,下一步,奉浦街道在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政府监管、公共监管功能,完成一网统管,实现日常线上监管巡视及食品安全智能AI识别预警等功能,保障市民对食品情况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呼吁市民积极参与监督食品情况,创造全民共治食品安全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