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区金海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

2022-06-23 13: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期,第三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名单揭晓。经评估,奉贤区金海街道创建达标,成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近期,第三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名单揭晓。经评估,奉贤区金海街道创建达标,成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据悉,金海街道位于奉贤新城和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东方美谷产业园的核心区域,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社区!十字水街、上海之鱼、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无论是生态还是人文,金海对每个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宜居宜业、职住平衡的创业热土。

2

一直以来,金海街道坚持融慧共创,产城融合,以“精准、精细、精品服务”为宗旨,以“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为抓手,以“美丽健康”产业为特色,让创业者得益,为“美谷”品牌助力。

“制度+政策”

营造“产城融合”的创业氛围

街道成立领导专班,将创建指标纳入考核,让完善的制度成为创业保障;建立创业基金,提供东方美谷创业实习岗位,重点扶持青年创客与美丽健康产业团队创业,让政策扶持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提供4200多套设施完备、管理到位的人才公寓,让创业人员“拎包入住”。通过创新创业,街道引进滨海贤人、青年人才1800余名,为他们提供安家生活补贴专项资金700余万元。

创业者和青年人才齐聚金海,创新、融合、共享、美丽的创业氛围在这里呈现。

“内核+外网”

打响“联动共振”的服务品牌

“内核”是依托街道创业服务总站+村居创业服务分站+孵化基地 ,组建由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创业辅导员、村居创业专员等80多人的“创业导师团”,打造“周三导师接待日”沉浸式创业服务品牌。

把创业政策宣讲送进园区、企业、甚至人才公寓,把创业政策受理窗口从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到居委会,为创业人才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3年来,金海街道开展创业论坛56场、创业规划辅导37场、创业就业培训24期、承办创业大赛科技专场比赛,累计服务9000余人次。目前,我们成功培育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是我区创业孵化基地最多的街镇。

“外网”则是辖区内各类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商圈等外部资源组成的创业联盟。依托市农科院、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化妆品检测实验室等专业机构,为创客们提供行业趋势分析、项目落地评估等精准化服务。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美谷美购商业中心等创业联盟成员单位,承接了创业沙龙、美妆新品发布会、浦南运河海国夜市等100余场创业活动,共计800余家创业企业参与其中。外网效应让10家创业企业与欧莱雅开展验证性试点合作,创业起点大大提升。

“草根+翘楚”

激发“美美与共”的创业热潮

在金海人人都能创业,这些美丽女孩正在参加化妆品网络直播大赛,她们带货产品都是“金海制造”!近200名选手从直播大赛走到了“人民优选”全国赛场,成功运营线上美妆小店。

在金海有退役军人创业园区,郑瑜带领“拾光”摄影公益团队上门为高龄老人拍全家福,经过创业指导成长为文化传媒公司,带动本区就业10人,2021年他本人也被评为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在金海有创业榜样的力量,他们带动其他创业企业共同走向成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的头部企业——上海崟冠智能科技公司,2020年7月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区赛中崭露头角,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先后获得100万元、300万人社创业贷款。企业自有了这第一桶金后,产值三年内从170余万元增至4400余万元,翻了25倍,新增就业118人,2021年底被评为“临港园区”潜力之星。

2019年新冠疫情突发后,上海睿昂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功研制核酸检测试剂。但企业面临生产能力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困境,街道立即开展线上招聘会、对接在奉高校开展直招,两周内招聘200多人,既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年内产值从3900余万激增至6000余万,20年5月在企业科创板成功上市。

未来,金海街道也将不懈努力,充分发挥创业型社区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通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更专业,创业服务更贴心,创业沙龙更走心,让创业梦想在大美金海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