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幕

2022-06-23 13: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6月22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云端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623111817

“三地四家”携手合力打造这朵“文化之花、育人之花、科技之花、产业之花”。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忘忧、隐藏、坚强、母爱”是萱草的花语,萱草自古被称为“中华母亲花”。在萱草花盛放之时,6月22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云端开幕。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连续举办六届“萱草文化节”,挖掘凝练萱草花的时代文化价值,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小孝尊老、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

微信图片_2022062311190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萱草为媒,筑文化之魂。

“尊老、敬业、报国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基因,也是我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内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萱草为载体,持续推进文化育人,已成为高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创新思政教育的生动探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表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说,我们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萱草为媒,筑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强科技之要,创时代之新,激活大学生孝亲感恩的美德基因和家国情怀,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0623112004

举行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新品种发布推介。

现场,举行了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新品种发布推介,其中,“香萱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国际登录的浓郁香味萱草品种,“粉红女郎”是目前我国国际登录品种中花径最大的品种,“柠檬冰糕”结束了我国在国际登录无带齿褶皱花边萱草品质的历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科研团队的潜心研究与自主创新下,经过十余载的不懈努力,学校成为全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市萱草种质资源圃,其中多个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同时,填补了我国萱草产业在种质培育、技术升级等领域的多项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623112008

萱草精油。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先后与上海奉贤、云南弥勒、湖南衡阳、山西大同等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建萱草产业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

依托学校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跨学科合作,研发了“香萱1号”香氛材料,集成了萱草关键香气物质解析、自粘附芳香纳微胶囊、摩擦释香等多项核心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623112011

萱草,别称忘忧草、金针花,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栽培历史,叶似兰花,花如百合,食为佳肴,医为良药。

“随着萱草研究和推广的不断深入,期待这朵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时代精神的传奇之花在中华大地上越发繁茂绚丽。我们共同携手让萱草成为应用创新的科技之花、富民兴农的产业之花、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说。(鲍筱兰 吕客)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