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医保服务“直通车”,“一网通办”体验再升级

2022-12-05 16:02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2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用户体验年。奉贤区政务服务中心B楼一层“医保中心服务大厅”的人流比起往年显著减少。这让人不禁起疑,一年13.5万余人次的办件量从何而来?

中国发展网讯 2022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用户体验年。奉贤区政务服务中心B楼一层“医保中心服务大厅”的人流比起往年显著减少。这让人不禁起疑,一年13.5万余人次的办件量从何而来?

近年来,奉贤区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医保部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通过业务流程再造、线上线下融合、智能应用创新等方式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模式,提升医保服务效能。高频经办业务逐步从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转移,就拿生育保险待遇申领这一项来看,今年1-11月,区医保中心审核的网上申请共9113件,占总申请量的97.8%,较去年同期上涨14.6%。

2022年,奉贤区医保部门聚焦人民需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创新服务举措,以医保经办事项“零跑动”、部分申办项目“零材料”、服务参保群众“零距离”为目标,启动“向零”行动——医保服务直通车项目,将“一网通办”改革红利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发展。

线上办理作为“一网通办”的主要办理途径,区医保部门以走得通、找得准、办得快为目标,逐一梳理奉贤区医疗保障局在“一网通办”PC端口挂网事项,通过逐项对比本市其他行政区PC端办理模式结合市医保部门推出全程网办事项,寻找最优办理模式做好更替维护。此外以用户第一视角在“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移动端(APP和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端逐项体验医保经办事项,总结最便捷网办途径,为医保红色代办服务指导提供业务支撑,确保医保服务直通车网上办理渠道一通到底。

“向零”行动——医保服务直通车项目启动以来,奉贤区医保部门通过规范化建设医保红色代办服务阵地,初步建成家门口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通过组建218名专业化医保红色代办员队伍,提升医保红色代办专业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红色代办共运作,与“一网通办”、“随申办”深度融合,为年轻人提供便捷的网络办理指导的同时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直通车服务启动以来,医保服务“流动窗口”深入村居,老百姓的医保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至11月底已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医保红色代办工作受媒体广泛关注,在市级媒体报导7次、区级媒体报导2次,医保红色代办得到百姓广泛认可。

今年7月开启领导帮办直通车,“一网通办”体验再升级。每周二上午区医保中心主任专窗接待服务百姓,局党政班子每月固定日至区窗口开展领导帮办服务,实现“周周有专窗 月月有帮办”的领导帮办常态化服务。领导干部在一线窗口,从服务好不好,办事难不难、流程顺不顺、效率高不高等方面亲历办事全流程,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增设医保自助服务区,投放“一网通办”服务电脑、配备医保红色代办员加强网上办理现场指导,解决电子发票打印、异地就医备案自助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突出存在的问题,将“一网通办”服务体验提上新台阶。

奉贤医保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通过“向零”行动线上引流、下沉基层、服务支撑,缩短排队时长、减少办事跑动、减轻网办负担,以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力,驾好贤城医保服务直通车,为护佑贤城百姓的健康,保障贤城暖心、便民医保服务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