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新城城市规划总顾问周俭:塑造独特“空间格局” ,森林城市显魅力

2022-12-28 11:32 中国发展网

摘要:在12月19日举行的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专家顾问聘任仪式上,周俭、李翔宁、朱祥明三位专家分别受聘奉贤新城城市规划总顾问、奉贤新城建筑设计总顾问、奉贤新城园林景观总顾问,他们是各自领域内的国家级专家。

中国发展网讯 “新城发力”是上海构建“十四五”城市空间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当前,奉贤新城正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勇创新城之“新”,加快“新城发力”,聚力抓好“四新四大”,全力打响南上海城市品牌。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奉贤也正在广纳各方意见,注重借助“外脑”,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在12月19日举行的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专家顾问聘任仪式上,周俭、李翔宁、朱祥明三位专家分别受聘奉贤新城城市规划总顾问、奉贤新城建筑设计总顾问、奉贤新城园林景观总顾问,他们是各自领域内的国家级专家。经过专访,记者将以三期报道的形式分别呈现三位总顾问的理念与设想。

 

截屏2022-12-28 09.32.32

周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先后参与上海2010世博会场址规划设计、汶川、都江堰和雅安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以及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设计。

截屏2022-12-28 09.32.40

为人民规划高品质的宜居空间,是规划设计师永远的责任。周俭身体力行,在30余年的城乡规划研究、实践工作中,完成规划设计项目200余项,为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竭尽所能。初次牵手奉贤,周俭已经开始为奉贤新城未来10年的发展谋划思路,并参与相关项目的把脉。“展望2030年,绿色低碳将作为奉贤首要发展的目标,也是规划的目标”,周俭认为,尽管其他城市也会朝着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但奉贤有它特殊的资源禀赋,新城区域内的万亩中央绿地该如何打造,是奉贤森林城市建设的关键。

截屏2022-12-28 09.32.45

比照纽约的中央公园、杭州的西湖生态圈,奉贤同样是在城内有着开阔的蓝绿空间,可怎样才能让它转化成为奉贤森林城市独一无二的吸引力和“绿色名片”,同时成为让人亲近的森林?他指出了最重要的一点——让新城的每一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享受到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和自然意境。目前,南上海中央公园景观设计国际方案正在开展全球征集。

截屏2022-12-28 09.32.54

对于新城规划,周俭表达了三个关键——烟火气、城市形象和绿色出行。他注意到,目前“上海之鱼”的名片已经擦亮,成为上海人气集聚的场所之一。但对于未来百万人口的奉贤新城来说,还远远不够。“不止于‘上海之鱼’,还应该发展更多的次中心,通过新建一部分,有机更新一部分,打造几个在一平方公里左右的特色街区,包含商业功能、文化功能、景观环境,同时还要有亲切宜人的尺度,满足市民便捷、差异化的需求,形成有烟火气的生活社区和产业社区,创造更多吸引力的城市人文场景。”

截屏2022-12-28 09.33.00

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城市慢行网络的全面构建势在必行,如何让居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也是新城规划建设的一步重要的棋子。“双碳”目标之下,推动绿色出行可以加快实现现代城市和田园牧歌这两种生活的合体。“奉贤的地形地貌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拥有丰富的水系。各种林间、郊野、社区周边也有很多尺度不大的河道。应该推进水系沿线特色公共空间的建设,让滨水而绿、滨水而行、滨水而游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场景”,他还强调道,这些空间必须要开放贯通,要让步行、骑行、智慧出行等绿色交通成为在此地的风景,让人们真正实现“离城市不远,离自然很近”。

截屏2022-12-28 09.33.07

“金汇港河和浦南运河十字交错,在城中贯通南北、东西,两河四岸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周俭还提出了沿浦南运河和金汇港拥河发展的思路,两条大河的区位和尺度十分适宜与“上海之鱼”融合,共同打造奉贤新城滨河森林城市的形象。

(方皑冰)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