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打造“森林中的城市、城市中的森林”, 奉贤如何擦亮生态名片?

2023-01-28 14:19 中国发展网

摘要:“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和身在草绵绵处寻梦去。”这是著名诗人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桥》中所描述的向往生活。如今,在奉贤,不仅将它搬进现实,还赋予了不少新的元素。

中国发展网讯 提到城市,你会想到什么?道路、楼房、管道,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那森林呢?目前,全国已有近400个城市正在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成为不少城市的生态基础设施,城市不再只是“钢筋水泥的高楼”。在城市里,人们也可以推窗见绿,与真正的森林比邻而居。

2022年8月,奉贤聚焦“大生态”格局,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目标,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让市民享受到城市接近森林、森林走进城市的福利为目的,展开打造“森林城市”的新蓝图,逐步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奉贤画卷”。力争通过2年,使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和身在草绵绵处寻梦去。”这是著名诗人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桥》中所描述的向往生活。如今,在奉贤,不仅将它搬进现实,还赋予了不少新的元素。

大公园理念 打造开放式城市公园新样式

在上海之鱼经常会有游客问道:公园的入口在哪里?其实,这里是座大公园,没有围墙没有边界,哪里都可进入公园。

从空中俯瞰整个上海之鱼,水面和绿地组成了一条活泼可爱的大金鱼。沿湖周边年丰公园、青年艺术公园、上海之鱼雕塑公园、湖心岛公园、泡泡公园通过环湖绿地和金海湖水系贯通,行走在公园群内,没有明显的公园界限,却又能体味到不同公园之间的区别定位。

“上海之鱼”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2.53平方公里。凭借水绿交融的肌理,可骑、可跑、可玩、可看的复合功能,与中央公园共同构成新城蓝绿交融的生态核心,是奉贤新城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

绿色只是底板、功能才是内涵。以15座移动驿站为载体,植入和叠加公共服务功能,设置了为游客提供休闲座椅、饮用水、信息服务的驿站,也布置了摆放着体现奉贤历史人文和民俗风情的文创产品的驿站,还有打造成户外跑步爱好者和亲子家庭休憩服务场所的驿站,以及可以预约开展直播、公益的新青年LAB驿站等等。“变化型”移动驿站不仅成为多元丰富的标志性节点,也呈现出景观建筑的独特趣味, 用小而美的设计,将“上海之鱼”打造为“民之乐园”。

2022年国庆期间,上海之鱼区域日均游客量超过两万,尤其是青年艺术公园大草坪,成为了网红露营圣地。从全市各区来的游客带着营地车、支起天幕,在户外享受悠闲惬意的露营体验。市民在享受湖畔露营的快乐时,还可以参与到阅读分享、手磨咖啡、音乐表演、瑜伽养生及橄榄球等各类户外运动中,感受“森林城市”中的“新江南”文化生活。不少市民感慨道,在上海之鱼露营、野餐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放松休闲,非常惬意。

建设与共享的融合,落脚点始终在“人”。奉贤区政府带头自拆政府大院围墙,让地于民共享绿色,带头开启单位绿化开放共享新模式。

改造成的共享微公园面积1302平方米,保留了现状长势较好的银杏、广玉兰等树木,并围绕其进行景观布置,现场还设置了不少休闲长椅,方便市民休憩。曾经的“庭院深深”成为了“共享微公园”,院内绿地成了公共绿地,附近市民又多了一处可休闲娱乐的绿色空间。

近几年,奉贤区聚焦“一座公园一座城”的大公园理念,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4座公园纳入上海市城市公园名录,全区区级、社区、村级公园总数近200个。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人民对公园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建设需要各方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才能使城市“颜值”与“温度”并存。2023年,奉贤将延伸“公园+”理念,拓展“公园+”内涵,将原有生态资源与城市公园相连,与林荫绿廊、生态廊道相交,相辅相成,形成系统连续整体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更有效地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提升林木覆盖率 夯实绿色生态基底

对照创森指标并结合本区实际,目前,《奉贤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下一步将提请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接下来的两年,奉贤将紧紧围绕《总体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内容开展各项创建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获得称号的城市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森林城市共建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生态福祉,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奉贤要继续拓展造林空间,推进协同增绿。加强部门造林,优化田、水、路、林、村整体景观布局,结合河道整治、市政道路、停车场、高校、住宅区等建设,大力开展绿林建设,因地制宜提升道路、河道水系、居住区、产业园区、厂区等的林木覆盖率,全面推进国土绿化。

为了加大建绿力度,计划实施“一村万树”工程。通过向村民发放乡土树种、果树苗木,并对村民和村委会发放种植补助,鼓励在各村废弃地、河边、路边范围内开展绿化建设。计划两年内完成62万株苗木种植工作,新增林木面积1万余亩,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一村万树”的总体目标。

除此之外,还将通过增加乔灌木的方式对现有公园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一村一园”建设,对尚未建设公共休闲绿地的村加快推进公共休闲绿地建设与改造,2024年底前实现“一村一园”的建设目标。在增加林绿总量的同时研究林绿品质增效机制与资源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市民群众形成人人参与创森的氛围,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百座公园、千里绿廊、万顷林地”的城市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融入了奉贤人民的日常生活。奉贤区绿化管理部门表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奉贤又一项最新的挑战,奉贤将进一步丰富森林资源,提升生态品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始终把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积极构建大生态格局,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力推进奉贤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城市中的森林、森林中的城市”,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张超群)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