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龙腾沪跃看奉贤

2024-03-13 15: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摘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龙腾沪跃开新局”系列报道今日走进奉贤,专访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袁泉。新的一年,奉贤区紧扣市委“奋力一跳”的要求,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跃升”。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上海全市16个区在新的一年铆足干劲力争“开门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龙腾沪跃开新局”系列报道今天走进奉贤,专访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袁泉。

袁泉表示,新的一年,上海市奉贤区要紧扣市委“奋力一跳”的要求,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跃升”。

首先,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跃升。奉贤是工业大区,二产占比64%。近三年,工业固投年均超160亿元,年均增速12.3%。对照新型工业化要求,今年投资强度只增不减,新增产业用地不少于2000亩,建成产业空间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在产业导向上,大力培育美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到2027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新增工业投资600亿,战新产值占比达50%以上,加速推动奉贤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

其次,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的跃升。去年奉贤出台了“基金+基地”赋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参与设立基金20多个、总规模超200亿元,对接项目近百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今年将对标新质生产力要求,聚焦具有底层技术和颠覆项目的企业,投早、投小、投硬核,构建细分赛道创新产业生态圈。同时,强化通用人工智能技术、通用生物技术、通用材料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建设,打通成果转化瓶颈,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高校解题”的产教融合基地,让更多“小巨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在奉贤茁壮成长。

第三,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的跃升。近年来,奉贤新城每年都有2-3个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今年共安排重大工程项目58个,总投资573亿元。建好新城的同时不忘乡村,去年奉贤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今年首期拿出5万平方米空间、投入20亿元,探索“上海农业科创谷”“百村集团”等城乡联动机制,继续保持全区农村集体资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第四,在发展为民上实现新的跃升。今年,奉贤要创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不断完善区、镇、村分级诊疗体系,让奉贤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要让130万在奉贤生活创业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速度。今年1月,奉贤成功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接下来还要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奉贤新篇章。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龙腾沪跃看奉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