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家门口乐享的艺术生活

——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艺术家驻村”见闻

2020-11-16 12:08 奉贤报

摘要:试想一下,不出区就能和艺术家偶遇、聊天甚至互动,是多么奇妙的事?如今,在南桥镇杨王村,通过启动“艺术家驻村”项目,一处名为“术界”的地方应运而生,在这里,就能将想象变为现实。

试想一下,不出区就能和艺术家偶遇、聊天甚至互动,是多么奇妙的事?如今,在南桥镇杨王村,通过启动“艺术家驻村”项目,一处名为“术界”的地方应运而生,在这里,就能将想象变为现实。

31岁的郭燕萍便实实在在体验了一回。“周末来到燮艺术馆的蓝房子咖啡馆里坐坐,隔壁桌坐着的就是一位艺术家。”

2020国际创意面具跨界艺术大展策展人徐凌志,就是她遇见的其中一位艺术家。郭燕萍回忆,那天,和她一样来到这里的青年有10多位,大家都深受触动,纷纷掏出手机,一边寻找心仪面具样式,一边拿起画笔,在空白面具上依样画了起来。而她想画的,是一张京剧小丑的面具。“这里的氛围很不错,大家在一起聊天、一起探讨,时间过得很快。过去,一般都要去市区体验,就算去了也不一定接触到展览的老师、艺术家等,但这里就可以满足我的这些期待。”

“艺术家驻村”,以设计项目为载体,不仅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还推动了艺术家和群众的协同设计。以面具设计为例,通过群众参与的艺术品,不仅有机会走进区博物馆展出,还有机会走出上海,到世界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巡展。这个向任何人都敞开的艺术舞台,让小人物也敢于做艺术的梦想。33岁的张晓燕,就没有任何艺术底子,但她做出了一张大家都称好的面具作品,“现在到这里以后,我觉得可以激发我的创作欲望,让我对生活也很有启发。”张晓燕说。

不仅如此,随着艺术家的不断入驻,当地的体验项目也越来越丰富。古法造纸就是另一个体验项目。在体验中,通过艺术家们的指导,大家纷纷动手体验。有的将废纸捣碎成浆,再制作成一张全新的纸张,感受到制作纸张的不易与神奇;有的则直接把再造纸张制作成相框或者手账本等创意小件,也是获得感十足。“我体验了抄纸,还在上面进行了装饰,然后还体验了打纸浆之前如何利用废纸来进行创作。这个对我来说还是影响蛮深的,因为地球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一名玩过古法造纸的体验者唐烨直言,“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要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一下这样的活动。”

“术界”就像一个艺术的采集器,在这里,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分享心得,对于艺术家来说,还可以从中汲取灵感然后进行创作,这个方式很好。”蔡伦古法造纸创始人谭家仔也喜欢到乡村来,他说,“我们把艺术体验馆放在这里,就是想通过这种互动的形式,传递美学和社会价值。”

现在的杨王村已经汇聚了20多位艺术家,涵盖陶艺、青少年偶像培养、雕塑、琉璃雕刻等多个领域,市民来“术界”过周末已成新风尚。(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家门口乐享的艺术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