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上海:创新驱动 多方携手加速“世界化妆品之都”建设

2021-09-09 13:28 东方网

摘要:上海日化品牌占全国半壁江山,近5 年保持10%的稳定增长,一批新老名牌(佰草集、六神、自然堂、美加净、百雀羚等)已成为上海牌、上海货的新名片。“十四五”期间,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美妆产业,上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海日化品牌占全国半壁江山,近5 年保持10%的稳定增长,一批新老名牌(佰草集、六神、自然堂、美加净、百雀羚等)已成为上海牌、上海货的新名片。“十四五”期间,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美妆产业,上海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世界化妆品之都”建设?

东方美谷打造美丽健康产业城市名片

位于上海奉贤的东方美谷,作为在本市美妆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产业基地,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近年来,随着外资OEM巨头莹特丽、科丝美诗、如新,以及百雀羚、伽蓝、上美等国内外美妆大牌纷纷入驻,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美丽健康产业链布局完整及优势品牌,目前东方美谷已集聚了2219家企业,其中近700家实体企业,有3000个品牌集聚区,能够帮助传统企业从单一产业制造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新态势,成为一张美丽健康产业打造的城市名片。

该负责人表示,东方美谷紧紧把握自身优势,深入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以及通过转型发展抢得先机。东方美谷作为化妆品全产业链全功能核心承载区,与静安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多功能复合型总部集聚中心互为补充,形成差异化的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和浦东张江实现“双谷联动、一体发展”,推动产学研创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吸引国内外优质项目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治理标准体系、全新型业态范式发展等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产业生态优势,能够提供一整套的产业链生态。”

另一方面,东方美谷还将打造成为时尚美妆产业“金名片”,构建国际美妆品牌集聚地。通过加快国内外品牌项目导入,推动东方美谷成为融合东西时尚文化的国际美妆品牌集聚地。同时,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做优“美谷美购”新零售展示厅等,推进国际知名品牌“引进来”、本土自主品牌“走出去”。“结合‘十四五’奉贤新城建设,我们要让新城赋能东方美谷,同时让美谷为新城添彩。”

此外,通过培育一批以“美谷美购”为代表的本土自主品牌、升级“东方美谷”版丝芙兰美妆集成店,以及直播经济赋能,创新跨境直购等方式,东方美谷还将为美妆企业搭建立体多元的产品销售渠道。

“美谷美购”新零售展示厅

以产业基础和优势赋能创新发展

上海历来是我国化妆品产业重镇,产业基础强,产业集聚度高。据悉,全市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28家,居全国第四位,2020年销售收入在3亿以上化妆品制造企业28家,规模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产值约450亿。全市国产普通化妆品年备案数量6万余件,占全国的1/8;进口化妆品年备案数量1万余件,约占全国备案数59%,进口化妆品数量和金额约占全国的60%。欧莱雅、雅诗兰黛、联合利华、资生堂等30余家跨国企业在沪设立中国或者亚太总部,其中有8家在沪设立研发中心。

另一方面,多样化的生产经营业态为产品快速走向市场起到助推作用,尤其是上海一些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企业,如丽人丽妆、小红书、拼多多、淘美妆、萌推、得物等。得益于本市推进贸易便利化以及促进消费等举措,2020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同比上升9.5%,本市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1.9%,化妆品产业已成为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印发的《上海高质量发展化妆品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 2023 年,全市化妆品市场规模达 3000 亿元,化妆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形成年营业收入超过 50 亿元的领军企业 10 家、20 亿元的优质企业 10 家以上。同时,拥有 3-5 个走向国际的领军品牌,培育 20 个国内一流经典品牌,孵化一批潮流新锐品牌,上海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培育 10 家全国领先的化妆品设计引领示范企业,遴选 20 个“上海设计 100+”优秀化妆品项目,培育一批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专利数逐年提升。培育 20 家先进的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功效评价机构。打造 10家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和应用场景。

为加快推进计划实施,上海各方积极参与并发挥作用。比如在化妆品相关标准制定方面,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牵头相关企业开展研究,参与制定7项行业标准以及制定发布《化妆品生产企业原料管理规范》等20项团体标准。支持化妆品企业针对市场多元细分需求,推动原料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上海已有23家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在国家药监局相关检测机构信息系统登记,检验机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伽蓝集团研发的相关美妆护肤产品

另一方面,各大高校、科研院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为上海化妆品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比如,位于东方美谷的伽蓝集团与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开展合作,成功开发出“超级太空酵母DZ-49”,并运用这种酵母开发出了全球首款太空实验室精华液,并后续以此研发相关产品推向市场,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响。

此外,上海具有化工原料、包装材料生产与供应、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品牌策划与传播、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还在积极推动本市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为产品提供从研发,到落地、推向市场等全面保障。同时,强化企业品牌建设,鼓励经典品牌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推陈出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激活一批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王佳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上海:创新驱动 多方携手加速“世界化妆品之都”建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