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上海造”护肤品跟着天舟三号上空间站了!一款女性产品引人关注

2021-09-22 12:29 上观新闻

摘要: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将用上“上海制造”护肤品。

航天员在空间站如何生活?要不要洗漱、要不要护肤等话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尤其是,爱美之心人人有之,女性航天员会像在地面化妆吗?

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不能像在地面那样随心所欲,但基本的清洁护肤还是需要的,这不仅是美的问题,更是长时间太空生活保障身体健康的需要。

这不,就在9月20日开启太空派件的“快递小哥”天舟三号的包裹中,除了舱外航天服、空间站平台物资和推进剂外,生活物资中就包含了航天员使用的日常清洁和护肤用品,其中还包括了女性护肤品。

据透露,这些产品均是阿拉“上海制造”,由位于奉贤东方美谷的伽蓝集团生产。引人关注的是,伽蓝旗下的高端护肤品牌美素花胚生肌霜(美素太空霜),将成为即将升空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中女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的指定护肤品。

天舟三号携带的美素花胚生肌霜(美素太空霜)

美素花胚生肌霜为何被选中?

研究表明,太空空间站因失重、密闭、辐射的特性,易使航天员的皮肤屏障受到损害,皮肤含水量降低,皮肤变得粗糙和弹性变差。长期失重的环境还会导致皮肤衰老加快、密闭空间更是使微生物群发生交叉感染概率大大增加,导致皮肤过敏等问题。

此前,伽蓝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邹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素太空霜”针对的太空环境特点,主要解决的就是皮肤干瘪、垮塌、松弛等肌肤衰老问题。同时利用-196度超低温萃取具有强韧生命力的黄山梅花花胚营养成分,为皮肤提供补水抗衰的解决方案。

之所以被航天员中心选中,一个是因为伽蓝集团对于太空科技应用于化妆品的探索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具有很强的产品研发实力;另外一个可能是因为女孩子都比较爱美,喜欢花,敷感非常轻薄的“美素太空霜”正好合适。

据透露,综合产品料体的特点和女航天员的反馈信息,美素还专门为航天员将护肤品包装调整成了适合在空间站使用的便捷真空泵瓶设计,每次按压的泵出量精确可控,使用时只需轻按压泵头泵出所需量到手心,涂抹于面部至吸收即可。

天为地用、地为天用。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科技现如今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围绕太空的科技研发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方向之一。

早在2013年6月,伽蓝集团首次开启与中国航天的合作,通过神舟十号搭载伽蓝与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合作的科研项目进入太空实验室,从太空返回后,从搭载的数以亿计的太空菌株中成功活化出104株,置于人参花与籽提取液中进行发酵反应,历经上千次试验,最终从搭载的酵母菌落中培育出“太空人参酵母”,并运用这种酵母开发出 “美素太空酵母精华”及“美素人参再生精华液”。

2015年1月,伽蓝集团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启进一步的合作,为中国航天员研制未来在中国空间站在轨生活所需的无水清洁用品、护肤品和彩妆。产品经过测试后,进入航天员空间生活保障物资供应清单,保障航天员太空生活的健康舒适。

此后,伽蓝集团与中国航天相关科研机构又合作开展了多项基础研究,组建了“太空护肤联合实验室”,研究太空环境对人体生理系统,尤其是皮肤组织的影响,考虑太空失重环境、太空舱密闭环境、用水不便、往返空间站运力宝贵等因素,为开发空间站航天员专用的清洁、护肤、彩妆产品提供理论指导,进行了几十次设计改进和上百项的产品验证,并持续提供经过严苛科学验证的样品供航天员中心进行地面模拟试用。

2019年,伽蓝集团正式接受航天员中心下达的投产任务书,开始为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的免洗清洁用品、护肤品和彩妆产品进行生产。

其实,天舟三号并不是第一次送化妆品上空间站了,刚刚返回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已经在三个月的太空生活中率先体验了“上海造”护肤品。据透露,他们使用的是伽蓝旗下自然堂的男士喜马拉雅冰川保湿露。(刘锟)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上海造”护肤品跟着天舟三号上空间站了!一款女性产品引人关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