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视觉艺术展览搬进蔬菜大棚 新派乡村披上摩登霓裳

2022-03-04 15:44 中国发展网

摘要:2月28日,一场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区文化和旅游局、南桥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摩登艺术展览“摩登田野——2022新海派乡村美育展”来到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江海村。当艺术展览搬进蔬菜大棚,当艺术作品自土地而生,当艺术遇见田野,会擦碰出什么样的艺术火花?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上海不断发挥艺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艺术和设计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提升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立足“以美为媒,以美育人”的方向指引,不断提高美育对乡村人居环境和人的行为模式的影响,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坚定文化自信。2月28日,一场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南桥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摩登艺术展览“摩登田野——2022新海派乡村美育展”来到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江海村。当艺术展览搬进蔬菜大棚,当艺术作品自土地而生,当艺术遇见田野,会擦碰出什么样的艺术火花?

记者来到江海村海马营地,该大棚美术馆是一个由蔬菜大棚改建的美术馆,虽空间不大,但“五脏俱全”,其中共展出了30件作品,包括艺术装置、在地创作、设计案例和美育活动4种类型,涵盖了表演、绘画、影像、建筑、产品等多种形式。展览分为归田、归家、归艺、归心4个分主题展区,展现人与乡村自然、人与乡建环境、人与乡土民艺、人与乡愁情感的关系,其中既有高校教师的创作实践,也有著名设计师的精选力作,还有部分青年学子的主题习作。

作为参展青年艺术家之一的陆燕青是土生土长的江海村村民,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了家乡工作,这也成为了她此次创作的灵感。“它是一份充满了妈妈回忆我个人回忆的一个皮箱,也是承载着整个我儿童时期的回忆,对于我来说儿时的回忆非常珍贵,也是我现在会回来的一个主要原因。”陆燕青介绍。据了解,此次参展的几十位艺术家,都和陆燕青一样,首次尝试在这样的空间内创作办展。

本次《摩登田野》的策展人之一,也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师葛天卿坦言,“我们都是第一次尝试着在泥土上进行制作。”在他看来,艺术创作就如同田间的劳作,只不过艺术家们种出来的是艺术的一个成果。“其实对于城乡互通来说,艺术家本身或者是设计师本身,他到了乡村的田间地头之后,我们并不是做一场秀就离开这个地方,而是一方面想根植于这片土地,然后还有发掘这片土地本身的一些文化资源。”葛天卿说道。

记者发现,这些作品分布在大棚、房车、田野等环境中,将大都市乡村的日常生活场景,转换成“摩登”的艺术场所,观看过程中仿佛能感受到设计师以艺术对谈的方式正在与乡村互动。这也让几位前来观展的村民感受很深。“我喜欢那几幅作品。”一位阿姨指着一边的摄影作品说道,“第一感觉好像眼前一亮,我们农村也有这样的艺术展览馆,真的很好。”还有一位村民自己就是个本土画家,对他来说,家门口有这样一个摩登展览不可多得。

除了展览以外,现场还有丰富的美育活动及研讨会。实际上,《摩登田野》展览源于高校延伸服务边界、开展美育浸润、艺术赋能乡村的创作实践。而选择在海马营地的大棚中举办文化活动,对于江海村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江海村党总支书记表示接下去每年都会在这个大棚美术馆举办文化展示活动,同时也邀请学生、老师、专家在乡村的建设上,生产生态生活的空间上植入美学价值、美学艺术,赋能乡村发展。(吴口天/文并摄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