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东方美谷加速迈向“世界化妆品之都”

集聚了上海市超1/3的化妆品企业,产业规模近千亿元,品牌价值近339亿元

2023-11-30 17: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大会以“东方美谷美丽世界”为主题,聚焦美妆产业前沿趋势,探索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与美妆产业的相互赋能创新,探寻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新路径,助力东方美谷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加速迈进。

“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总额达338.78亿元。上海市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记者鲍筱兰报道 近日,202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上海奉贤开幕。大会以“东方美谷美丽世界”为主题,聚焦美妆产业前沿趋势,探索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与美妆产业的相互赋能创新,探寻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新路径,助力东方美谷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加速迈进。

上海市副市长陈杰出席会议并为“东方美谷中国特色化妆品原材料基地联盟”揭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金明红、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司长李金菊先后致开幕辞,奉贤区委书记袁泉致欢迎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奉贤区委副书记、奉贤区区长王益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开启东方美谷“品牌出海”新航程仪式。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徐徕、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周群为东方美谷新成员单位授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颜江瑛,奉贤区委副书记唐晓腾,东方美谷产业促进中心理事长、伽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郑春颖共同启动《2023东方美谷蓝皮书》发布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院长毛基业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现场揭晓2023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并作2023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分析。上海市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敏,奉贤区副区长厉蕾出席大会。

原料创新是化妆品研发创新的源头。当下,国产美妆已进入“原料红利期”,东方美谷中国特色化妆品原料基地联盟应时而生。该联盟由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和东方美谷共同牵头发起,并联合云南、安徽、山东、宁夏、甘肃、四川、新疆、广西等地的中国特色植物原料种植基地共同成立,通过原料创新、产学研赋能解决国产原料技术附加值低和市场竞争力薄弱等问题。未来,将制定中国特色植物原料相关的质量标准,以“东方美谷原料”为助推器,大幅加快推进国产原料替代化进程。

美妆行业天然具备低污染、低能耗、重营销、重研发的ESG特征。随着可持续消费理念在中国生根发芽,当前,以倡导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为核心的ESG理念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可持续”时代已来,美妆品牌如何“顺势而为”?现场,东方美谷携手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WWD、伽蓝、家化等众多国内外化妆品企业发布《东方美谷ESG联合倡议书》,倡议化妆品行业所有企业有目标、有策略、有规划、有效果地共筑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关注环境保护,做时尚行业ESG理念的宣导者,履约社会责任,做ESG理念的履行者,加强企业治理,做ESG理念的推进者。

第一财经高级总监兼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对《2023东方美谷蓝皮书》进行了解读。蓝皮书显示,目前国内化妆品行业呈现出市场需求回升、渠道分化明显,国货品牌“科技风潮”兴起等特征,“悦己消费时代”已来,美妆原料乘风起,美妆、科技与艺术不断交融。新形势下,如何开创美妆行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创新的崭新时代?来自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欧莱雅、资生堂、欧舒丹、联合利华、伽蓝集团等行业专家、知名企业、研究学者围绕全球化妆品行业领域前沿、产业趋势、科技创新等当下热点发表主题演讲,在思维碰撞中淬炼智慧火花,点亮中国化妆品发展之路。

除了开幕式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核芯创新探索前沿”中国化妆品原料创新与应用论坛、“美丽有法创新有道”政策法规论坛、“媒美与共笃行致远”媒体论坛、“美之明日”美妆产业ESG发展之路、“美研论道创享未来”协同创新论坛、“先行探索美丽加速”新生物技术引领化妆品产业发展论坛、“雕琢品牌链路连接”时尚美妆全价值链高质量论坛等七场分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原料突破、政策法规、科技创新、ESG、媒体赋能等不同维度深入探讨破解美妆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启国产美妆新的超越之旅。

据悉,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作为全国唯一“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东方美谷目前已集聚了上海市超1/3的化妆品企业,产业规模近千亿元,“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总额达338.78亿元。

责任编辑:缪晓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