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助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1 01: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科技创新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近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东方美谷”举办的202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化妆品产业集群、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集聚,提出持续强化协同发展,探讨破解国际前沿“卡脖子”问题,开启国产美妆的突破之旅。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科技创新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近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东方美谷”举办的202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化妆品产业集群、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集聚,提出持续强化协同发展,探讨破解国际前沿“卡脖子”问题,开启国产美妆的突破之旅。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汪小帆提出,加大对重点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推动美丽健康产业持续发展,需要政府、高校、医院、行业、企业共同谋划,共同发力,以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为路径,不断整合共享优质资源,推动科技成就美丽,实现创新共享未来。

奉贤区副区长王淳表示,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和区域产业优势协同创新,打造中国独有的产品优势,共同谱写中国化妆品产业的自强和辉煌。

聚焦皮肤医学、化妆品原料、化妆品载体构建以及毒理学评价等前沿研究趋势,学者专家们纷纷亮出科技创新的“狠活”。

“行业中常认为保湿要渗透,其实不然。保湿是给皮肤穿上一层薄薄的保湿衣,从而起到保护屏障的作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东方美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婉萍从皮肤“渗”而“不透”护理机制出发,分析了化妆品成分“渗透”的潜在风险,从而提出化妆品“防护”与“促渗”载体及渗透性评价体系的构建思路。

医美微整形是时下备受都市女性青睐的新美容手段,更已成为新的美容业经济增长点。“术后修护至关重要,如果后期护理不到位,最终美容变成了毁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学科带头人赖维教授分析了医美术后皮肤多重屏障功能的受损及相应的修复过程和需求,基于皮肤互动组学提出理想的医美术后修复产品研发建议。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于试验动物“3R”原则的践行,以新技术方法为主要评估手段的转化毒理学也有了长足发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毒理学会秘书长程树军看来,美妆产业发展已进入毒理学安全时间,他详细解读了毒理学新技术体系以及下一代风险评估。

此外,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成立的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发布了《2023全球化妆品专利创新指数》,这也是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