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无限 正文

研发国内首款可循环纳米口罩的原来是奉贤的她!

2020-05-06 12:20 东方网

摘要:顾亚琴是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专职制版师。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顾亚琴和她的团队临危受命,接到了研发新型可循环纳米口罩的任务,面对跨领域的创新挑战,顾亚琴迎难而上,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可循环纳米口罩并实现了量产,大大缓解了疫情物资紧缺的问题。

顾亚琴是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专职制版师。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顾亚琴和她的团队临危受命,接到了研发新型可循环纳米口罩的任务,面对跨领域的创新挑战,顾亚琴迎难而上,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可循环纳米口罩并实现了量产,大大缓解了疫情物资紧缺的问题。

从“零”开始研发新型可洗口罩

可循环纳米口罩最核心的防护技术就来源于一层薄如蝉翼的纳米纤维微孔薄膜。2月初,顾亚琴几乎每天都泡在车间里,反复尝试不同的棉布面料,通过不同的裁剪、缝合方法,将纳米材料与外层棉布进行精确贴合。经过一个多月近百次试验,最后终于成功开发出了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通过实验,这款口罩在经受沸水、酒精、84消毒液等反复消毒处理20次后,过滤性能仍可保持稳定;对直径75纳米的细小颗粒的过滤性能,超过了95%。在疫情最严重时期,车间每天生产30万只高品质口罩,大大缓解了上海地区口罩需求的缺口。

持续创新融合艺术时尚与防护功能

在顾亚琴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十多种不同花色、不同款式的口罩。她告诉记者,从2月初开始研发可循环纳米口罩至今,他们至少修改了五个版本的口罩样式,从最初的平面口罩,到后期不同大小的立体口罩,她和她的团队通过不断优化款式与工艺,来满足防护、实用、美观等多种需求。

服装行业出身的她,对口罩的面料和款式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如今疫情趋于平稳,她依然没有停止新款口罩的研发工作。她最新研制的格纹老布、印花真丝口罩都代表了老上海的审美文化,得到了许多时尚品牌的青睐。她也希望口罩可以成为一款兼具防护功能与时尚潮流的出行必备品。(廖添凤)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研发国内首款可循环纳米口罩的原来是奉贤的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