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无限 正文

做大做强中医文化国粹品牌

2020-11-25 10:40 奉贤报

摘要: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今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绽放光彩,中医药这个国粹呈现给百姓不一样的方法和希望。而作为中医药产业的集聚地,奉贤区也提出要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建立适合中医药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今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绽放光彩,中医药这个国粹呈现给百姓不一样的方法和希望。而作为中医药产业的集聚地,奉贤区也提出要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建立适合中医药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

上海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和黄药业,产品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用药的凯宝药业……作为东方美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奉贤区在中医药企业方面,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虽然规模以上企业仅10家,2019年累计产值达到了50.1亿元,占到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的28%,并且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和黄药业、凯宝药业、雷允上药业的年产值分别超过20亿元、12亿元和4亿元。

如何进一步激发这些企业的科研能力,是产业基地的努力方向。基地将整合产学研等资源,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此次,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就与曙光医院、光华医院、香山医院签约,进行合作共建。作为三百年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雷允上已与上海多家知名医院合作开展医院制剂项目,12家医院近60多个品种落地上海雷允上药业奉浦生产基地,如曙光医院荆银合剂等经典品种、光华医院的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项目等。

“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将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的优质平台。企业将从科研机构中获得更多的优秀创意,而科研机构也可以利用企业在生产方面的经验,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托在中成药生产制造方面的专业优势,让更多医院经典制剂落地生产,确保市场供应为百姓健康服务。

而对于新入驻企业来说,奉贤具有优良的发展空间。奉贤已规划四大园区,超过37平方公里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在上海市五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中,奉贤独占其二,在土地、项目、人才、金融等特色政策支持下,中药产业拥有最佳发展地。湖北梦阳药业就计划将上海创新药研发及生产基地落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开展解决肿瘤治疗的毒副作用的研究。

看到中医药的发展前景,中药龙头企业也纷纷加大资金投入进行产品二次开发、新品研发和现代化改造。比如和黄药业计划投入1550万元,用于产品二次开发和临床研究,凯宝药业计划投入1.35亿元用于新药研发,投入6.1亿元用于中药提取智能化工厂建设。

区经委领导表示,中医药产业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从农业角度讲,它是生态发展的,从二产的角度,可以吸纳更多的科技人员或者产业工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三产来看的话,生产出更好的中医药,可以改善人民的生命健康。(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做大做强中医文化国粹品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