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无限 正文

走不进的“森林”变成可穿行的“绿洲”

2022-03-08 12:12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奉贤新城中央生态林地二期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进入竣工后的养护阶段。经过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这片森林被重新赋予了文化、游憩和保健等新功能。曾经“看得见走不进”的树林,如今变成了“可穿行的绿洲”。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奉贤新城中央生态林地二期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进入竣工后的养护阶段。经过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这片森林被重新赋予了文化、游憩和保健等新功能。曾经“看得见走不进”的树林,如今变成了“可穿行的绿洲”。待到山花烂漫时,市民们就可以在草坪上席地而坐,穹顶大树华盖遮阴,耳旁仿佛环绕着九棵树传来的乐声悠扬,享受一场与自然和艺术的完美邂逅。

在森林剧院听艺术啼鸣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四周被绿林环抱,被誉为“森林中的剧院”。最近,这座剧院周围的中央生态林地二期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施工,进入了养护阶段,并预计于五月份正式向市民开放。听到这个好消息,九棵树的商家和游玩的市民都表示非常期待。“有开放的森林,那是相当好了。”住在徐汇区的摄影爱好者胡先生和妻子正在九棵树,感受温暖的春风。“如果在上海市区有这样大的公园,那市民就更加欢迎了。”

从北京赶来的王先生从事着舞台艺术相关工作,在九棵树商谈舞台合作时,意外地发现了这里宜人的自然环境。“现在人都在城市的喧闹生活里面,生活得比较烦躁。如果能够走到这样一个舒服的环境、这样一个清新的空气、这样一个自然的地方,感觉心情也会变得好一些。”

“那肯定会吸引更多的顾客来这边参观、旅游。”周边店铺店员告诉记者,“像我们这边有很多,看完剧场的市民也会问我们,周边除了泡泡公园还有什么好玩的。那我们下次就可以推荐到林地那边。有好多从市区过来看演出、参观剧院的,看完总是时间还早,可以去那边玩一玩。”

提高森林质量

促进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中央生态林地二期改造项目,毗邻九棵树艺术公园,位于奉贤新城的核心位置,总用地面积27万平方米。公园以树林为主体,与林地内的水系及管护道路共同组成的森林生态系统,可以优化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

经过新种植的绿化、改造道路、河道清淤,以及新建各式桥梁、栈道,同步配套景观小品、公厕、生态停车位、给排水、电气照明等附属工程之后,在发挥林地生态功能的同时,还能够承担起满足市民体验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享受自然乐趣的社会功能。

“我们这边是以生态修复为主的一个林地性质的公园,大概面积有27万平方米。”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张雨介绍道,这里原来就是一个荒废的林地,虽然处于南桥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但是由于长时间没有人打理,景观效果不佳。“所以我们在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就进来重新对它进行一个改造。”

在改造林地公园旁边,还同步进行着一个占地面积1406亩的抚育林项目。抚育林主要以生态保育为主,在优化林相、调整森林结构的基础上,还增加园区内的道路系统,并提供更多的游览线路,让游客能够真正地亲近自然、走进自然。

“我们主要是以生态修复为主,林下休闲为辅。”据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柳恒星介绍,为了减少人工的干扰,工作人员将抚育间伐下来的树木、树枝,经过加工,用作园路两侧木桩。同时将间伐下来的枝条,经机器粉碎后,将木屑覆于路面作为园路铺装,洒于林地表层作为肥料肥沃土地。还利用建设下凹式绿地、透水混凝土路面等“海绵城市”设施,实现对雨水的消纳和利用,进行水土生态保持。“我们取之于林又用之于林,可谓一举两得。”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演绎城市绿化高品质发展

“中央林地是奉贤新城的一个生态绿核。”区绿化管理所所长毛建强表示,这样的林地公园在城市中心是比较少的,因为面积比较大,整体占地面积有4.78平方公里。“因为原来是以林地性质为主的,所以市民走不进去。目前我们的改造,就是形成一个开放的公园,我们也增加了一些文化设施,将包括言子书院、落英缤纷等项目引入其中。”

当前,奉贤区正以“公园+”推动全面功能融合,打造连续开放环城森林,提升林地、绿地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打造百里城市绿道、千亩环城森林、万亩生态绿核。中央生态林地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就是充分开发利用森林的生态、文化、游憩和保健等功能,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真正实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城市“看得见走不进”的树林变成人民“可穿行的绿洲”。(傅潇瑶/文 石浩南/摄)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