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无限 正文

抢抓前沿药物新机遇,上海如何打造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

2022-12-06 11:51 上观新闻

摘要: 中国·临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峰会将会每年持续在生命蓝湾举办。

 

第二届中国·临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峰会—2022年前沿药物研发主题论坛日前在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落幕。论坛以“聚焦评价方法,助推产品转化”为主题,共汇聚了2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前沿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多个话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药理毒理部部长王庆利表示,论坛围绕监管机构的政策指南解读、国内外研发进展,特别是前沿药物非临床评价中毒性以及实验动物选择的要点及策略等问题深入展开讨论,并对支持此类品种非注册临床试验相关非临床研究技术要求进行专题讨论,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临港新片区、上海乃至全国新药研发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各种前沿学科的发展,全球新药研发在以基因治疗、细胞治疗、核酸药物为代表的新型治疗药物迅速崛起,国内前沿药物产业正进入一场伟大的技术革新,探索从基础科学技术创新到临床转化、产业化、以及商业化的转变。”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说,“前沿药物从实验室走向临床、走向产业化的进程,一定是一条充满挑战、布满荆棘、但同时蕴含无限机遇的道路。上海市药监局将始终聚焦前沿药物中的科学问题与监管问题,为我国前沿药物领域的产品研发、临床转化以及产业化助力。”

上海市药理学会理事长缪朝玉表示,近年来,前沿药物技术为许多疾病的治疗,尤其是众多具有未满足临床需求的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机会。但在研发过程中,仍有许多药学、安全性问题有待解决。上海药理学会拥有强大的专家团队,能在促进新药发展以及前沿药物的研发的道路上提供助力。

记者获悉,在这一领域,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生命蓝湾”正在积极布局。临港奉贤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峻表示,瞄准以细胞与基因治疗、RNA药物为代表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沿,聚焦关键技术领域和环节,临港新片区正积极构建集研发、生产、测试、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助力中国创新药走向全球化和国际化。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陆瑜介绍,2022年临港新片区新签约产业项目超1400亿元,基本上每月都有一百亿项目落地;新增产业投资达到 450亿元,规模全市第一;产值规模有望突破3400亿元,规模进入全市第一梯队。“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要基本建成集创新策源和高端制造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经济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

据介绍,中国·临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峰会将会每年持续在生命蓝湾举办,结合全球医药领域最具革命性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深入研究各链条相关要点、难点及痛点,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及学者分享专业学术报告,加速推动新片区、上海,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蓄势腾飞。(胡幸阳)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抢抓前沿药物新机遇,上海如何打造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