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居民买菜不出社区、菜农卖菜不出产地 奉贤这个镇怎么做到的

2020-02-25 20:27 中国发展网

摘要:海港瑞和家园,是一个居民区;上海亦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则是一个市级蔬菜标准园。虽两地相隔7公里,但此前却从无交集。但现在,因四团镇合作联社菜篮子配送平台的上线,“市民”和“菜农”实现“点对点”直配,居民买菜可以不出社区,菜农卖菜可以不出产地。

中国发展网讯 海港瑞和家园,是一个居民区;上海亦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则是一个市级蔬菜标准园。虽两地相隔7公里,但此前却从无交集。但现在,因四团镇合作联社菜篮子配送平台的上线,“市民”和“菜农”实现“点对点”直配,居民买菜可以不出社区,菜农卖菜可以不出产地。这是四团镇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回应农产品销路遇阻、市民遭遇买菜难题而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

四团镇农业服务中心书记唐军兵告诉记者,四团是农业大镇,共有46家农业合作社,覆盖粮食种植、水产养殖、瓜果采摘、大棚蔬菜、畜禽养殖等,有的合作社还与清美、巴比馒头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是上海市菜篮子工程和早餐工程的合作伙伴。受疫情影响,蔬菜等农产品销售成为当地诸多种植户的心头难事;为响应防疫要求,避免人群聚集,也让许多居民遭遇了买菜难题。一头是农产品销路遇阻,一头是城市居民急切的农产品需求,让新鲜农产品如何直达百姓餐桌,成为该镇民生保障的关注重点。“通过搭建配送平台,一方面,可以让销售受阻的合作者有出路,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居民安心‘宅’在家,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唐军兵说。

在上海亦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自配送平台上线后,蔬菜大棚里重新有了人气。每天清晨,菜农们都会根据平台上“派”下来的百个市民订单,抓紧收割相应的青菜、杭白菜和莴笋等。合作社负责人郑荣华告诉记者,原来,合作社所产的绿叶菜主要供给全市各大农贸市场,也是清美食品的合作伙伴,绿叶菜销售是不愁卖的。随着疫情爆发、农贸市场关闭,100多亩蔬菜面临无销路,眼看就要变成烂在地里的困境。“加入配送平台,我们的销路马上就打开了,也看到了转亏为盈的希望。”合作社负责人郑荣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种植的60多亩青菜为例,一亩的成本在1000多元,疫情期间,这一茬卖不出就全部赔了;现在,至少成本是收回。”

而对于海港瑞和家园的居民苏桂珍来说,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或者不出门,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和扩散的有效办法。“在这个平台上买菜,只要下个楼,就能买到了,老百姓肯定是老欢迎的。”她告诉记者,向居民区微信群里下单,隔天上午就能拿到菜,“回去正好烧中饭吃,真的又快、又新鲜、又安全,老方便的。”

目前,在配送平台上,一端,连着6家合作社;另一端,则连着全镇10个居民区约4万常住居民。越来越丰富的新鲜农产品供给,还催生了配菜套餐,即通过各类荤素搭配的形式,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未来,四团镇还将根据种植户和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断扩大两头的覆盖面,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