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 为畅通小区“生命通道”动真格

2020-07-10 16:50 中国发展网

摘要:消防通道,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通道,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

中国发展网讯 消防通道,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通道,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若小区消防通道堵塞,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入小区,就会影响火灾扑救速度,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2日晚,奉贤区房管、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部分居民住宅小区开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晚上7点多,执法人员在恒盛湖畔豪庭小区检查时,发现有几处消防通道上停着私家车,该位置地面划有黄色方形网状标线,并写有“消防车道,禁止占用”字样。民警当即联系车主到场,车主均为小区业主,为图方便将汽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民警责令他们将汽车驶离,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据了解,占用消防车道停车的现象在该小区不是个例,物业部门也曾多次疏导,并多次开具提醒通知单贴在违停车辆的车窗上,但效果并不明显。

小区物业经理反映:“这个消防通道是一直有人停的,但是不是同一个人,就是今天我回来晚了,没办法就停在这里,而且他刚才说的停十分钟,如果你们不来,他不可能十分钟走。”

记者了解到,消防车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通道上空4米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意外发生时,消防救援车辆能快速进入现场。但这里的居民们反映,小区路面经常被随意停车,让道路变得狭窄,车辆行人来往十分危险。

居民反映:“刚才很危险,这边车子过来,差一点轧到我老公,没办法只好靠边,就碰到人家车子了。”“消防通道就是不能停,真的着火了,火不容情啊!”

为此,物业公司也想尽办法,除了贴提醒通知单,工作人员会尽量把车疏导到地下车库或小区周边,但收效甚微。

小区物业经理表示:“跟社区、安监这边在协商,是不是外面可以利用,马路上可以缓解,居委会也在帮我们协调对面小区有空余的车位,我们闲置车位再利用,问题是居民嫌远不去。”

目前存在此类停车问题的小区并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高层建筑小区。今后,房管、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将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巡查和处罚的力度,持续整治消防通道乱象,打通小区“生命线”。而按照法律规定,如果经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可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给消防通道添堵,就是给公共安全添堵,处罚“堵塞消防通道”必须动真格!每位市民也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让“生命通道”时刻保持畅通。(凌姗珊)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