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95后”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 “小”黄桃做出“大”生意

2020-08-07 16:57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几天,奉贤产量最大的锦绣黄桃已经开始陆续成熟上市。今年,作为黄桃之乡的吴房村出产的黄桃更加优质、更加美味,而且除了黄桃之外,诸如黄桃汽水、黄桃啤酒等的一些黄桃衍生品也相应进入人们的视线。

中国发展网讯  这几天,奉贤产量最大的锦绣黄桃已经开始陆续成熟上市。今年,作为黄桃之乡的吴房村出产的黄桃更加优质、更加美味,而且除了黄桃之外,诸如黄桃汽水、黄桃啤酒等的一些黄桃衍生品也相应进入人们的视线。

记者来到上海思尔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的流水线上正在筛选一批黄桃,该机器能根据桃子的重量、甜度等参数,进行自动分拣,最后只需要几名工作人员进行分装、打包即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选桃、摘桃甚至种桃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95”后,同是奉贤人的秦浩就是其中一名。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彼时正好赶上乡村振兴的脚步,作物生产专业的他感到很幸运,能够学以致用、建设家乡,今年的锦绣黄桃就是小秦也参与种植的。

据小秦介绍,目前,由思尔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锦绣黄桃亩产能够达到1500斤左右,并且已经开始大规模上市了。在种植方面,公司选用了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桃子原本风味和纯粹口味的生物农药,同时,为了最大化提高生产效率,公司使用了大量的农业机械在田间进行机械化操作。

除了小秦,其实还有不少年轻人来自市区,甚至外地。在上海的乡村上班,他们感觉非常舒服。来自江西的杨莉,大学所学专业是财务管理,目前在吴房村主要负责黄桃的数据统计、销售汇总工作。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来到吴房村工作时,她说:“在这里工作能体会到另外一种工作方式,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里的节奏跟我本专业其他同学的就业去向,例如事务所、银行等相比,也是非常不同的。”

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在鸟语花香中生活工作,现代化的生活品质也一点没落下,最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坚信自己现在的状态是未来的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农村的价值,回归乡村实现自身价值,并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道路中。

据思尔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张志强介绍,目前,90后占公司总员工的60%以上,且大部分来自农业专业,还有些来自投资板块,公司希望通过年轻人回归农村将农业的资源进行盘活。

正是有了这群年轻人的创意,公司得以做大黄桃的二产,黄桃汽水、黄桃啤酒、黄桃糕点等花样迭出,在产品包装上,也无不彰显出“文艺范儿”。年轻血液的输入让原本存在“人老、地老、树老”的黄桃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张志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带领周边的农户、合作社提升黄桃的品质,实现老桃园的改造;在二产方面,除了现有的黄桃啤酒、黄桃汽水和黄桃糕点之外,还会成立食品公司来生产黄桃果汁、果酒及其他黄桃衍生品;三产方面,公司则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吴房村二期建设,建造黄桃主题乐园。

如今的吴房村,依托黄桃产业,打造着“三分黑七分白”的江南水乡建筑风貌、小桥流水人家的乡间野趣,构建了企业、工作室、民宿、餐厅的混搭业态格局。所谓的乡村振兴,也许就是“村民富起来、村里年轻人多起来、村容村貌漂亮起来”。(凌姗珊 朱方琳)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