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务川两地开展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活动 让大山深处的孩子说好普通话

2020-08-12 09:51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奉贤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的“小手拉大手 学普一起秀”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活动正在奉贤、贵州两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奉贤自2013年与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结对帮扶以来,教育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交流领域。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奉贤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的“小手拉大手 学普一起秀”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活动正在奉贤、贵州两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奉贤自2013年与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结对帮扶以来,教育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交流领域。

“四是四、十是十,注意老师的口型,十是十,预备起,十是十。”钟欣玥是明德外国语小学的语文老师、推普员。暑假期间,原本应该在家休息的她却在办公室通过视频上课,而网络那头,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镇南镇中心完小的三年级学生正在“费劲”地说着这段众所周知的绕口令。

在上海,还没正式上学的孩子可能都会很容易地分清“四”和“十”,而务川的语言环境并没有这么好,不要说孩子了,就连家长,甚至老师,可能都不能说一口很标准的普通话。所以,钟欣玥开设了这堂课。

钟欣玥说:“根据第一天的回课,跟他们老师之间的交流,了解到小朋友的平翘舌音不是特别好,还有n、l的问题比较严重。刚开始回课就写了平舌音不对、翘舌音不对等评语,后来发现这样不行,他们小朋友不太了解什么是平翘舌音,所以微信视频面对面跟他们说一下。”

每次视频完,钟欣玥都会对孩子们字音和情感两方面提出建议,将这些情况在线反馈给务川的老师和学生。最近,“小手拉大手、学普一起秀”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线开营,为期8天,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对贫困地区孩子们实行教育帮扶,从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会了四是平舌音,十是翘舌音,如果四说成翘舌音就会说成十,十说成了平舌音就会说成四。”务川县镇南镇中心完小学生陈家洛视频中告诉记者他的收获。同时,他也很喜欢视频那头的钟老师,“钟老师说话好听,别人听了都能感觉到关心,她背诗很好听。”

务川县镇南镇中心完小老师陈小凤表示:“我们这边的普通话平翘舌音不准,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对我们的帮助还是特别大的。”

夏令营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鼓励少年儿童在家中与长辈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将说普通话的意识辐射到家庭。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上海积极推进对口未摘帽贫困县400名教师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深度贫困地区700名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在线示范培训等重大任务。本次奉贤与务川联合举办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是上海支持推普脱贫任务的又一创新举措。

事实上,奉贤与务川两地早已建立教育帮扶机制,每年都会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比如像他们学校,每年都会派学校的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到我们学校,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学生培育、后排保障方面来跟岗学习,我们学校也会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上门。”明德外国语小学副校长陈兰说。(凌姗珊)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