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不让每一条河在变美的路上“掉队” 奉贤金汇镇探索巡河护河经常化制度

2020-09-08 16:16 中国发展网

摘要:金秋9月,奉贤金汇镇白沙村白沙港的水岸边风景秀丽,河水荡漾着银光,田野中蛙声四起。这几天,村里的“二级河长”陈刚巡河中发现,河面上的水桥残旧不堪,与刚治理完的河道景色不匹配,于是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上门整修,焕然一新的水桥,与碧水相映成趣,景观河道迎来不少村民漫步周围。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603

中国发展网讯 金秋9月,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白沙港的水岸边风景秀丽,河水荡漾着银光,田野中蛙声四起。这几天,村里的“二级河长”陈刚巡河中发现,河面上的水桥残旧不堪,与刚治理完的河道景色不匹配,于是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上门整修,焕然一新的水桥,与碧水相映成趣,景观河道迎来不少村民漫步周围。

金汇镇原有大大小小900多条河道,经河道重命名后,目前辖区内共有河道557条。为了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金汇镇近日组织开展了“百人巡千河,千人护千河,万人评千河”活动,对镇里近千条水体进行包干、巡查、呵护,不让每一条河在变美的路上“掉队”。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557

当场为难题“开方”

周家村7组康兴根西宅河,打通断头浜的方案已经基本成型,马上就将进入招标阶段,这得益于“一级河长”方秒华的现场协调。

8月份,“百人巡千河”活动正式开启,由87名村干部担任的“二级河长”,奔赴包干的河道进行巡逻。周家村“二级河长”许雯就发现了西宅河的问题:碰到下雨天,西宅河沿岸总是会被淹没,因为水系不通,不仅排水不畅,水质也时好时差,给村民带来很多不便。

“二级河长”排摸到问题后,由11位镇党政班子领导组成的“一级河长”精准出击,镇党委委员方妙华就来到了许雯所反映的西宅河,经过现场“把脉”,方妙华立即联系镇水务等相关部门,给出打通水系的对策。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600

说干就干,但问题又随之而来,因为风俗习惯,有的老百姓不赞同开河。村民老张深有感触,“开河总归会影响风水,不过河长们也说了,水不流通就是死水,经过河边都能闻到臭味,打通也有打通的好处,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河长们的的劝说下,大家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

像这样“现场开方”的问题,还有许多。不少河道里有许多废旧船只,“以前村民用来打捞鱼,现在闲置了,又舍不得扔,久而久之就会阻碍水流。”“一级河长”范华兵发现后,立即协调河道保洁部门清理船只。针对突然出现在河边的煤堆等垃圾,组织相关部门清运,针对河道上桥梁开裂损坏,安排维修人员进行修复……

通过一个月来的集中巡河,“二级河长”共发现300多个问题,并得到了现场处理,“一级河长”协调联动解决65个问题,水清岸美工程覆盖金汇全镇。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551

在河边溜达已成习惯

在明星村人民港附近,村民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个七旬老伯,在附近溜达,他就是民间河长倪伯龙。每天花半小时,在河道周围“找找茬”,已经成为了老倪生活中的一部分。

垃圾、绿萍、棚架、枯树等问题总是反复出现,河道需要长期呵护,才能常常保持水清岸美。为此,金汇镇河长办与社建办联合发动了一千名志愿者,作为民间河长,守护着家门口的河道。千人护千河,其实每天都在进行。

“在河道三米里面种蔬菜了,老倪肯定就要找上门来,他说菜使用的粪便、杀虫剂等,会对河道水质产生影响,还会影响河道整体的美观。”村民老王说,现在看看人民港这么美,想想他说的也有道理,优美的环境是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实现的,他就是我们河道治理的老娘舅。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555

河长们不仅有善于发现的眼睛,还有引导群众的耐心,遇到哪里有脏东西,不少民间河长马上清除,往年绿萍长得疯,盖满整个水面,近两年整治及时,河面总是一副干净模样。在前不久“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上,镇河长办还联合镇教管办开展了“生命之水,你我爱惜”亲子绘画活动和“用水有制,流之不复”主题班会活动,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让大家了解水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认识到保护现有水资源的重要性。

对于每条河道,金汇镇河长办还要进行打分。“每月考核评分,让大家的护河意识更强了。”金汇镇河长办王少华介绍,年底,镇河长办将按照“创评标准”,成立创评小组进行现场查验打分,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动万名群众进行网上投票,线上、线下综合评选出“我家门前的最美河道”,让爱河的氛围在全镇蔓延。(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