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金海街道文杏社区每周都有一堂公益课 “女皮匠”引领新时尚

2020-09-11 15:38 奉贤报

摘要:“臭皮匠”也能引领时尚。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奉贤金海街道文杏社区有一间工作室。每周,这里都会开一堂公益课,专门传授定制DIY手工皮具的秘诀。手工皮具制作发起者周莉告诉记者,开课一年多来,已有200多人享受创作过程,感受到了它的独特魅力,参与到创造美的行列中。

“臭皮匠”也能引领时尚。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奉贤金海街道文杏社区有一间工作室。每周,这里都会开一堂公益课,专门传授定制DIY手工皮具的秘诀。手工皮具制作发起者周莉告诉记者,开课一年多来,已有200多人享受创作过程,感受到了它的独特魅力,参与到创造美的行列中。

上周的公益课,是现场制作一枚钥匙扣。虽然,现场“学员”只有几名,可为了上这堂课,“学员”林玮早在一周前就通过微信预约了课程。87年的林玮告诉记者,她就住在文杏社区,走到工作室只要十几分钟,“原本只是想来凑凑热闹,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林玮说,从2019年初开始,她陆陆续续上了四十多堂课,已会用皮具制作千纸鹤、螃蟹、小书包等挂件。现场,她娴熟地就把一个钥匙扣制作了出来。

即便“学有小成”,但林玮依然是“学员”里的初学者。周莉解释,制作手工皮具,关键就是要慢工出细活。一般的挂件,耗时在2-3个小时;而制作大件的皮具,长则50多小时,少也要20多小时。但对于周莉来说,这个过程一点也不枯燥,“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手工皮具,因为喜欢,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就开始自己制作手工皮具。”周莉说,因为兴趣使然,她还画图纸、买工具、淘皮革样样自己来,裁皮、修边、打斩、缝线、封边、包装一条龙,无论是制作的工艺还是制作的手艺,都不输行家里手。

“社区里出来一个手工皮具达人,大家总归是感到稀奇的。”70多岁的吴士兰就很好奇,“我们小时候做过衣服、鞋子,也编过草帽,就是没有做过皮具。”作为第一批“学员”,吴士兰也是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拜周莉为师,体验手工皮具。“其实,真的蛮有意思的。我现在退休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能尝试一些年轻时候没有机会尝试的事,蛮好的呀。”现在,她一有空就预约来上课,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飞舞,制作小皮具。

而对于30多岁的胡婷婷来说,参与手工皮具制作的初衷和吴士兰就有些不一样,“以前,什么都图方便,好像能买到的就不用多去花心思,可现在,觉得自己做出来的才有意义。”

“制作手工皮具,看起来,虽然只是一件手艺活,但对于我们来说,办公益班最大的初衷,就是传递一种热爱美、欣赏美、创造美的精神。”周莉说,“比如,很多年轻白领就常常利用周末过来,为了制作一个皮具,愿意去找喜欢的板子、点缀自己的喜好,再花费几十个小时去制作,这个过程,不仅满足了自身对于美的需求,还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美好生活,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理由。”

目前,由工作室出品的手工皮具,大大小小已有百来件。这些作品,有的用于公益义卖,返还至社区用于社区治理;有的则点缀在政务空间和惠民空间展示。(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金海街道文杏社区每周都有一堂公益课 “女皮匠”引领新时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