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阿里云携手爱企网发布IQ360云智付园区智慧系统

2020-09-20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9月17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云栖大会首度来到奉贤,在爱企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的5G共享智能展厅举办“云栖百城汇”上海站爱企谷专场活动。

活动现场,阿里云携手爱企谷网共同发布阿里云-爱企智慧园区联合解决方案——IQ360云智付智慧系统

活动现场,阿里云携手爱企谷网共同发布阿里云-爱企智慧园区联合解决方案——IQ360云智付智慧系统。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报道 园区作为产业集聚和产业协同的重要生态之地,如何将产业服务经验、智慧化服务需求洞察与新一代核心技术紧密结合,将“智慧园区”概念真正落地?9月17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云栖大会首度来到奉贤,在爱企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的5G共享智能展厅举办“云栖百城汇”上海站爱企谷专场活动。

据悉,云栖百城汇爱企谷专场是以“智慧服务赋能未来园区”为主题,针对上海产业园区发展特点,探讨产业园区智慧化新周期,旨在通过推动新一代核心技术与区域经济及产业紧密结合,让数字基础设施“新基建”深入产业园区,引领上海市智慧园区建设新方向。 

此次重磅发布的阿里云-爱企智慧园区联合解决方案——IQ360云智付园区智慧系统融合了阿里云强大的物联网平台、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智慧园区生态环境,基于产业园区运营服务经验,整合各类智能设备和子系统,并充分吸收物联网、区块链、AI等新一代核心技术,为园区业主提供一套投入产出比明确的园区智慧化解决方案,既解决短期收费问题、又可辅助园区数字化精益管理。

“动辄花费数百万元建设智慧园区的时代即将过去,几十万元搭建一个智慧园区不再是梦想。”爱企网CEO李婵表示,在阿里云和爱企网的合作下,智慧园区建设成本有望大幅降低,同时能够真正提升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

“上海的产业园区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从过去比拼区位、比拼项目,发展到比拼园区管理和服务。”何勇认为,需要像阿里云与爱企网这样开展深度合作,发掘智慧服务的高频应用场景,将高新技术有机地嵌入到园区的日常管理、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去,让“智慧园区”概念在爱企谷真正落地。

首批6家产业园区与上海爱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意向性签约,将在园区试点应用部署该系统。

首批6家产业园区与上海爱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意向性签约,将在园区试点应用部署该系统  。

首批6家产业园区与上海爱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意向性签约,将在园区试点应用部署该系统 。

云智付系统选择的高频应用场景切入点是园区的现金流管理和业务流管理。“现在许多园区斥巨资打造智慧园区,但是在一些基础的应用场景上却没有做好,存在‘技术不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现象。”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会长、上海爱企集团董事长黄庆元表示,园区水费电费收费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众多园区管理运营中的痛点。

“云智付”集成了智能合约管理、智能收银台、高敏感度房态、能源管理、园区驾驶舱、360度服务等功能模块,旨在帮助园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无边界交流。系统的智能收银台通过再造计费-收费系统,打破园区收费“黑箱”,实现自动化抄表、计费、收费,为园区创造正向现金流。系统的智能合约管理系统能自动梳理园区的业务数据,并实现园区与企业的信息实时共享。借助园区驾驶舱,云智付汇集各类园区运营数据,智能评估园区健康指数,为管理者带来全景透视,厘清发展方向。云智付还集成爱企网的上千项企业服务产品,接入阿里云生态,共享各类云计算服务资源。

“根据我们的初步估算,云智付可以帮助园区用不到50%的综合经营成本,提升超过50%的管理能效。”爱企网副总裁赵璟表示,云智付系统各功能模块已于今年7月陆续在爱企谷产业园试点部署应用,对园区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作用显著。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云栖大会正从2009年举办之初的互联网技术大会、“科技界的春晚”,逐渐转型成为一场泛科技盛会。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高飞表示,此次重磅推出“百城汇”活动,就是希望将阿里云的数智技术与区域经济及产业的进行深度互动,打开“数智未来,全速重构”的新局面。

“阿里云是数字基础设施,相当于PC,而钉钉也好,这次联合发布的云智付解决方案也好,就相当于在PC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双方融合才能为产业真正赋能。”阿里云钉钉新制造能源业务线总监武岳介绍。

“我们欣喜地看到,不仅是创业创新项目,体量更大、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核心载体的产业园区也开始拥抱新一代核心技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奉贤区副区长顾佾表示,希望在今后几年里,阿里云和爱企的合作能够长期延续下去,推出更多面向企业、面向园区、面向产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能吸引更多技术巨头加入进来,同奉贤的产业园区开展更多的深度合作,利用数智技术优势,不仅赋能爱企谷这样一个园区,而且能够赋能整个奉贤区的“东方美谷+未来空间”产业。

此次活动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奉贤区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上海爱企网络科技有

此次活动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奉贤区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上海爱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协办,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与云栖大会主会场活动同步举行。

责任编辑:缪晓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