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真心实意推动项目驶入快车道

——奉贤区投促办大数据精准研发纪实

2020-09-22 13:27 奉贤报

摘要:想到奉贤租一个厂房,来实地参观又有诸多不便,怎么办?想随时了解投入的项目进展到哪个阶段,有何办法?

想到奉贤租一个厂房,来实地参观又有诸多不便,怎么办?想随时了解投入的项目进展到哪个阶段,有何办法?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愿望,将因为大数据而得以轻松实现。最近,奉贤区项目进度管理系统和“投资奉贤云”平台,在“云”上,不仅政府部门能随时随地上线,投资方也能及时获取资源,让奉贤的项目驶入发展“快车道”。

项目推进有迹可循

产业项目是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新增产业用地项目,需要项目方带方案拿地建设,要经过项目建筑方案预审、产业用地出让前办理等多项工作,涉及到多个委办局工作协同。在以往的推进过程中,项目卡壳了,但企业和政府领导并不明白卡在哪个环节,需要多方询问。

为此,区投促办牵头,研发了奉贤区项目进度管理系统,将新增产业用地项目进度、四个一批和储备项目信息库三块内容上线,相关政府部门能随时打开系统,查看项目进度。

位于金汇镇的辉展果蔬,计划拿地建设三期的总部基地,如今已进行到建筑方案审查阶段。点开“辉展”,能看到项目已进行到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而每进入到一个阶段,项目方手机就能收到提示短信。

“到了时间,你企业要做什么事情,政府部门会通知我们,我们很吃惊,这非常方便。”上海辉展果蔬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官振平感慨,原来是我们要去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现在是政府部门倒追我们,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像“辉展”一样,奉贤目前有19个新增产业用地项目,全部已上线,点开每个项目,都有项目准入、产业用地出让前准备、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区委规划资源委员会审议、土地出让和签订土地合同几个阶段。

“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把产业部门、项目方和属地政府全部放到这个信息系统上,按照各自的节点推进。”区投促办主任顾卫星介绍,所有部门都能看到,项目公开化、透明化,也能起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

开出招商人员的天猫店

VR全景、小视频、地址导航、厂房信息……位于青村镇的润广产业园,近日在“投资奉贤云”平台上上线,青村镇奉城工业园副主任尤锋伟作为“客服”,将随时准备着接受投资者的垂询。

区投资促进办近期开发了“投资奉贤云”平台,颇受投资者欢迎。这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囊括了全区所有的招商资源,分为选址、产业介绍和政策解读等三个板块,比如点开选址一栏,可以看到工业厂房、研发总部、办公楼宇、产业地块等内容。

就像是一个招商天猫店一样,若投资者看中一块资源,直接点击咨询,就有招商人员在线解答。目前,像尤锋伟一样的在线“客服”有440多名,由各镇、开发区招商员组成。

“我们把园区目前的闲置厂房资源和地块等素材整理好,都上传到奉贤投资云。”尤锋伟介绍,有些客户通过这个平台会主动浏览,或者主动在线咨询,我们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互动。

“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奉贤所有的厂房,不仅方便了投资者,另一方面把资源整合起来,让投资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上海润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客户经理曹松杰坦言,奉贤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

“以前,我们的招商活动存在单向宣传展示多、双向实时交流互动少的情况。”区投促办副主任邵旭东表示,这样一来,对于招商人员来说丰富了客户群,方便他们精准出击,也利于兄弟镇、开发区实现资源共享。

编后语:一个是针对已落户的项目,另一个是针对即将落户的项目,云平台不仅是让项目透明化、清晰化的一个抓手,更是奉贤区落实“金牌店小二”的生动诠释,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急投资者所急,想投资者所想,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把困难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投资者,优化营商环境,一切为了项目加速更好地运行,一切为了帮投资者“安”好家,这样的奉贤才是值得“凤凰”栖居的热土。(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真心实意推动项目驶入快车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