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未来已来,未来无限 !“未来空间”产业走廊初露锋芒

2020-09-25 16:03 上海奉贤

摘要: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奉贤全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一廊四区多点”的“未来空间”产业走廊已初露锋芒,预示“未来已来、未来无限”的大好春光。

11

东面,临港奉贤园区已形成“生命科技、高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及高端配件”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近十个国家的100多个产业项目落户。

西面,在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内,奉贤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基本完成施工,两个国家级汽车实验室,中智行等10家前瞻技术研究所,纵目科技等一批研发型科技公司先后落户。

G1503东西纽带上,奉城镇、四团镇等也已相继亮出“未来空间”建设速度。

这也意味着,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奉贤全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一廊四区多点”的“未来空间”产业走廊已初露锋芒,预示“未来已来、未来无限”的大好春光。

作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重要承载区,“未来空间”是奉贤服务新片区的“奉贤方案”。所谓“未来空间”,主要着眼于引进5G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先进智能制造产业,在有限产业空间下提前谋篇布局。围绕“未来空间”的推进,奉贤用两年时间,在精准招商、多方合作、人才引进、商业配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精准招商上,奉贤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一新片区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的目标,作为奉贤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围绕生物医药,奉贤已经有了“两个180”的产业基础(即180家规模以上企业,180亿年销售额)。今年,又与临港奉贤“生命蓝湾”一起入选为上海五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共同培育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使奉贤成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的产业创新高地。

222

此外,作为新片区主要承载地,两年来,奉贤完成低效用地减量化2000亩,产业结构调整腾出土地超1万亩,使产业用地指标更多向新片区核心区集中。奉贤,成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展最强劲的主战场。

在多方合作中,通过与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区内现有汽车产业相关领军企业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上海市级智能网联信息安全测试认证服务平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场景(地库、园区、乡村等)测试区,智能网联创新创业“孵化器”等项目相继在奉贤落地。

与此同时,随着新片区人才购房新政的出台,新片区(奉贤区域)的873公里已经明确覆盖。奉贤,成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实践地。

在人才引进中,借鉴新片区人才政策,奉贤出台了“1+10+X”系列人才政策,给予人才落户、购房租房补贴、人才津贴、医疗服务和子女就学等政策扶持,今年已有34名特殊人才落户奉贤。2019年以来,发放人才购房补贴1500多万元,租房补贴660多万元,惠及人才1400余人次。区属各大园区还拥有数千套人才公寓。奉贤,正用“海纳百川”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商业配套上,临港奉贤园区作为临港产业区的核心构成区,正在建设一个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临港蓝湾国际社区。

就在前几天,临港蓝湾天地正式开业。作为临港蓝湾国际社区内的核心商业圈,蓝湾天地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以一站式餐饮、休闲娱乐空间为定位,引入了雅高美爵酒店、万达影城、美格菲健身、星巴克等品牌商家,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生命蓝湾”、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增添重要配套。

而在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6栋独立的商业配套楼宇即将结构封顶,为入驻企业提供餐饮、会晤、生活等优质配套。奉贤正彰显“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融合新气象。

在“未来空间”“一廊四区”产业走廊建设中,更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四团镇因全域划入新片区内而迎来“高光时刻”。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领域,区域产业板块内已经聚集了一批如特斯拉、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

中日新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即将在临港四团产业园开建,这个总占地面积1609亩的产业园,预计投入千亿以上资金,打造上、中、下游万亿产值的高端综合新能源示范区。

在美丽健康领域,君实生物、腾瑞制药、盈甲医疗器械、伊尚化妆品等一大批实力企业聚集。

奉城镇的发展势头亦不容小觑。一方面,引进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贝得康IVD全产业链平台,集中建设超过35万㎡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高品质产业载体,内置生物医药、医疗器械CRO、CDMO成果转化平台及孵化机构,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引进谷川高科、德濠金午、新加坡丰树集团等优质智能制造产业招商平台,建设超过30万㎡智能制造产业载体,依托镇内80余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形成的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升级,打造高附加值的智能网联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社区。

目前,奉贤还在抓紧实施推动“三三工程”,启动规划30万平方米总部商务区、建设3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物业、腾挪3000亩产业用地,着力打造奉贤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新空间,让“园不在大,有特则灵”成为“未来空间”的先进坐标,把自贸区新片区发展的愿景变成奉贤工作的场景、变成发展的风景。(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未来已来,未来无限 !“未来空间”产业走廊初露锋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