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加快宅基地“确权到户、确权到人”

2020-10-09 15:05 奉贤报

摘要: 9月30日上午,奉贤区委召开专题调研会,研究落实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9月30日上午,奉贤区委召开专题调研会,研究落实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主持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抢抓改革试点机遇,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把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价值取向,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宅基地“确权到户”“确权到人”,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在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多元化使用、农民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上求得新突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态势。

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庄木弟指出,当前,奉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关键。要以农民自愿为前提,建立政策超市,试点研究宅基地退出可逆转等机制,满足多元化需求,切实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公平阳光”的原则,坚守法治底线,对涉及农民利益要“多给少取”;打破行政边界,走共享发展道路,通过发挥创新政策的牵引力,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变“抱着农民走”为“让农民自愿跟着政策跑”。

庄木弟强调,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按照无边界的思维,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一户多宅”“一宅多户”“一宅超量”等问题,以增密、链接、填补等形式,着重在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市,农业生产资料变工商生产资料,传统农业变生态绿色农业上做文章,实现改革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区委常委、副区长连正华,副区长王建东参加。(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加快宅基地“确权到户、确权到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