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串联起奉贤金汇18个村 林荫小道串出乡村“新画卷”

2020-10-09 15:05 奉贤报

摘要:国庆假期,农村也越来越热闹了。在奉贤区金汇镇,有一条神秘的小道实现了贯通,她与“全马”同长,却又坐落乡间,她把金汇镇域内全部18个村都串联起来,串出了乡村的新画卷,也串起了老百姓们的乡愁。游子眷恋这片土地,游客寻觅这片土地,因为她越来越美了。

国庆假期,农村也越来越热闹了。在奉贤区金汇镇,有一条神秘的小道实现了贯通,她与“全马”同长,却又坐落乡间,她把金汇镇域内全部18个村都串联起来,串出了乡村的新画卷,也串起了老百姓们的乡愁。游子眷恋这片土地,游客寻觅这片土地,因为她越来越美了。

这条小道被称作“东方美谷林荫小道”,总长约42公里,由18个村的乡村道路连接成环,宛若一条绝美的珍珠项链环于金汇,东方美谷林荫小道全线贯通后,实现了路路相通、村村相连。

林荫小道涉及到三种道路,一是乡村公路,二是村间小道,三是市政道路,镇规划部门除了打通断头路,对一些老旧的乡村公路进行翻修,对村间小道进行拓宽,和市政道路进行接通,所有小道改造为沥青路面,宽度为4米,转弯处还铺设了红色沥青,起到警示作用。

从没有路的地方开拓出路来,方便了村与村之间的往来。资福村的吴窑六路就是新开辟的一条路,“没有这条路之前,这里都是农田,我们墩头村到资福村来,要从南面的村子绕过来,步行至少半小时。”村民王先生介绍,现在筑了这条路,虽然只有200米,打通了村与村的距离,走过来只要五分钟,太方便了!

路修好以后,大家都感觉到,方便了车辆的通行,小辈们回乡的人数也大幅增加。“以前是基根路,开起来会比较麻烦一点,大概要50分钟左右,现在路铺好以后大概半个小时吧。”村民吴先生是一名80后,国庆节就带着孩子回老家来看看,他说,村里环境变好了,路变得很漂亮,现在常常往老家跑。

林荫小道所经之处,或是村民的宅前院后,或是乡间的树林田头,一个个生态村组和美宅基遍布,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水清岸绿,鱼虾跳动,古桥焕发时代的生机。金汇镇还规划沿着小道打造3里一小景、5里一古桥、10里一驿站、15里一民宿、N个“三园(院)一总部”,如今这样的优美画面随处可见。

零星空间“见缝插绿”,建设小桥流水林带相融的景观小品,村民开门即见“口袋公园”,每条道路上都实现了路灯全覆盖。江南水乡之景,还需要人的爱护,不少村里还对道路进行包干,对道路整洁进行监督,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爱护小道的热情,建立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林荫小道是乡村环境美化的实施路径,是乡村民生保障的物质基础,也是乡村文化传承的空间载体,金汇镇还不断推进古桥保护和修复工作,道路所经之处,保留了多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桥,奠定了小道的文化底蕴。

乡村振兴的美丽画面,在这条路上展开。“东方美谷林荫小道的建设在乡村产业提升、环境美化、民生保障、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金汇镇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依托地区优势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林水一体发展、“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打造串联的生态林荫小道,力求在“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三者之间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串联起金汇18个村 林荫小道串出乡村“新画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