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首负村”逆袭成“首富村” 走出一条“村强、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道路

——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调研报告

2020-10-09 15:05 奉贤报

摘要: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的杨王村,从曾经负债1380万元,到2019年底实现年经济总量154亿元、税收4.58亿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同时还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中国美丽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的杨王村,从曾经负债1380万元,到2019年底实现年经济总量154亿元、税收4.58亿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同时还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中国美丽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历经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杨王村集聚村民智慧和力量,坚定改变贫困面貌的勇气和决心,大胆改革创新,激发村民共建共享,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特点的强村富民道路。本次调研聚焦杨王村翻天覆地的三大变化,提炼发展历程及实践经验,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提供有益参考。

从负债千万到产量百亿

上世纪90年代,杨王村隶属上海市奉贤县光明镇,是全县最穷的村子,据统计,1995年全村集体债务累计达1380万元。当时的杨王村面临着“大上海、小郊区”的格局,交通十分落后,村级收入单一依赖种植业,根本难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时值全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杨王村在乡镇政府的支持下,勇于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提出了开办经济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等大胆构想,走上了产业振兴乡村的道路,并于2001年正式成立光明园区A2工业园区(后更名为杨王工业园区)。该园区发展至今已成为上海市104工业点位之一,用地面积2.38平方公里,至2019年底引进生产型企业200余家、注册型企业超1500家,产销额154亿元,村年可支配收入达6000万元。

(一)科学规划调整,变“劣势”为“优势”。杨王村一方面走出去引“凤”,投身“借船出海”式的招商引资创业;另一方面大力筑“巢”,结合区位特征、产业发展方向等因素,聘请专业规划机构反复调研论证完成《杨王中心村总体规划》,结合中心村的性质、定位进行功能分区、结构布局,确定了“农业区、经济园区、农民新型生活区”3个聚集区的新农村建设方案,基本实现“产业向工业园区集聚、农宅向居住小区集中”的发展目标,村级经济、社会管理及村民收入都得到了巨大提高。其中,经济园区从招商引资到“腾笼换鸟”、再到整体转型,产业质量不断提升,村级经济持续增强。

(二)村民集中居住,变“村民”为“市民”。2005年随着行政区划调整,杨王村散落自然居住区多达42个,宅前屋后零星地块多、村落之间相通道路占用土地多。杨王村对这一现状深入调研后,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以农民集中安置为重点,组织村民置换到新型生活区,并通过统一设计改造、基础设施配备、物业专业管理等,为村民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让乡村与城市具备一样的品质、体现不一样的感觉,彻底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宅基地置换后,坚守耕地红线,对农民宅基地平整还耕,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作为安置地块,规划建设的杨王苑占地500余亩、总居住户数1093户的规模,解决了全村75%村民的宅基地置换住房。

(三)改善人才结构,变“引人”为“引智”。为服务村级经济发展,杨王村提出培育现代智慧型“村官”,在全村发起学习型组织建设。率先从乡村人才结构着手,通过公开招聘、村民推荐、学子回流等方式,吸收大学生和专业人才100余名,其中34名在本村创新创业、18名输送党政机关,提升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二是引入乡贤力量,建立乡贤数据库,形成50人规模的乡贤理事会;三是发展村级“智囊团”,凝聚退休老同志、行业专家以及村民的智慧,助力乡村的美丽蝶变。

从家风家训到百姓舞台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伴随着经济发展,杨王村践行“仓廪实而知礼仪”,通过编制村训村规、传承家训家风、制定美丽约定等方式提升村民素养,以家训带家风、以家风促村风、以村风扬民风,营造出“勤劳、智慧、进取、和谐”的杨王时代新风。

(一)“家训文化”传递乡村文明。为培育新村民,自2006起,杨王村开展村民家庭写家训活动,全村98%的村民家庭写出各具特色的家训,包括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倡导生态生活等内容,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和谐文明的生动实践。家训提炼撰写后,杨王村按照统一规格制作家训牌,放在各村民家庭醒目位置,并在此基础上于2008年首创以“十个没有”为主要内容的“星级户”评比活动,得到广泛推广。建成全市首个以家风家训为内容的主题馆,于2014年成功承办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传承好家风 奉敬贤德人”现场会、于2018年顺利协办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区)文化交流研讨会,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央级媒体专题报道。

(二)“美丽约定”引领共治共享。结合家训、村训征集等活动,杨王村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边实践边总结,杨王村于2006年编制村训、新农村建设三字经、杨王之歌等,并陆续编印《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公约》等制度,于2019年建立“美丽约定”,发挥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乡贤会等平台,规范村民行为准则,带动村民从“要我怎么做”到“我要怎么做”,让村民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鞭策中共建杨王新发展、共享杨王新成果。

(三)“百姓舞台”弘扬时代新风。杨王村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成功打造“百姓大舞台”及周边网球场、茶室、农家会所等配套设施,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基本做到“自娱自乐天天有、小型活动周周有、大型活动月月有”。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村民群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人人都是杨王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弘扬时代新风,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村庄、全国生态村等创建成果。

从群众根基到战斗堡垒

杨王村取得二十多年的飞跃发展,其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伴随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杨王村筑牢群众根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从原来的村党支部、到成立村党总支,现已发展成为村级党委,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村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成立全区首家村级党委。在工业园区不断发展过程中,杨王村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狠抓党支部建设,注重从产业振兴带头人、乡风文明带头人、村民自治带头人、青年农民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先后成立50余家党支部,发展党员人数达500余人。随着党员规模的扩大,经上级党委决定,2010年建立了市内第二家、区内首家村级党委,同时成立首个村级纪委,党组织的威信和影响力在基层得到不断增强和提高。

(二)提出“四个人人”目标。杨王村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统一,始终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人人有工作、人人有住房、人人有保障、人人有股权”作为新时代新杨王建设的奋斗目标。比如,设立“村帮扶基金”、创新“村保”养老模式、开办当地最好的养老院、2019年度发放村民股权分红26元/股等等,让村级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让杨王村的村民们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生活的方便,让“最美幸福村”名至实归。

(三)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行“五步法”,即调查研究找导向、导向需求定制度、工作落实讲程序、信息动态即公开、工作考核有依据,增强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巩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有效加强基层党组织与村民的联系与沟通,不断增强村民对改革发展的信心。聚焦“党建+治理”“党建+文化”“党建+服务”等系列活动,形成“10分钟”党建服务圈、“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党建引领家文化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凝聚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走出一条“村强、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道路。

当前,杨王村正在申创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抓新城开发、乡村振兴等历史性机遇,大力攻坚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等改革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杨王村发展新天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杨王村始终不曾懈怠,努力向前奋进。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首负村”逆袭成“首富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