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品牌导向 契合为先 奋力打造奉贤特色养老服务新格局

2020-10-21 11:03 奉贤报

摘要:奉贤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致力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积极探索大城市郊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镇有院、片有所、村有点”独具奉贤郊城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奉贤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致力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积极探索大城市郊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镇有院、片有所、村有点”独具奉贤郊城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一是品牌导向,构筑养老服务新高地。先后投资近6个多亿,兴建集学习、活动、服务和助餐为一体的综合性区老年大学,占地22.3亩,设有48个各类教室、近百个老年活动场所,倍受老年人青睐,迎来国内外众多业内同行参观学习,已成为奉贤养老服务新亮点;兴建集收养、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的“公建民营”运营模式的第二福利院,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养老床位768张,实现“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为奉贤老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及乐活养老服务,已成为全区养老机构新航标。目前,全区设有6922张养老床位(占全区户籍老年人口的3.74%),2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6家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5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300家标准化老年活动室,500家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等,形成“镇有院、片有所、村有点”养老服务网络体系新格局。

二是奉贤特色,构建契合式养老服务新模式。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利用存量资源、流转农民的闲置宅基房屋等,试点建设青村镇吴房村、庄行镇浦秀村、西渡街道五宅村“青春里”养老社区,由村级经济合作社或第三方统一管理,发展民宿旅游、养老社区,实现农村老年人“住得近、住得起、住得惯”的家门口健康养老、快乐养老。针对奉贤郊区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愁”的养老情结,创新推出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互助式养老服务新模式,并实行第三方专业团队社会化运营管理,提升农村宅基互助养老服务能级,该模式荣获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三是品质养老,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新样式。同步提升存量养老机构的软件硬件,完成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养老机构电弧探测器安装、养老机构消防物联网等项目,全区养老机构全部纳入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持续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智慧居家养老、困难失智失能老人护理用品”等多个为老服务项目有序推进。每年有1600名低龄老年志愿者为8000名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结对上门关爱服务,每年有1000多名养老护理员上门为4000多名老年人提供“十助”居家养老服务,累计发放老年综合津贴5.7亿元、惠及13万老年人,荣获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积极推进南桥镇、青村镇、庄行镇等智慧养老项目落地,区级科技助老平台功能逐步完善,荣获第二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品牌导向 契合为先 奋力打造奉贤特色养老服务新格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